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这个三年工期的重点项目缘何两年就能完成?

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项目超序时进度推进

http://www.mwnews.cn  2018-07-16 10:13: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1899968756761.jpg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7月16日,记者在位于马尾区快洲8号地块的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项目现场看到,400多名施工人员克服高温天气,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项目是马尾区建设物联网产业园的重要项目,也是省、市、区级重点项目之一,拟建设研发试验楼、孵化中心等,建设完成后将为全省乃至全国物联网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早日建成,就能发挥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

  按照正常工期,该项目建设需要3年时间,而作为马尾区“一号工程”的物联网产业项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马尾区干部提振精气神,压缩近一年时限,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单体验收。如何在快速高效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以此推动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这得益于施工方式创新机制,提高技术以及各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开创“总承包模式”

  在筹备项目之前,区委区政府就如何推进项目超速推进召开了多场协调会,未雨绸缪,把缩减工期工作做在建设前头,采用设计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便是其中一项,这也是我区首个采用该模式的项目。

  “按照正常的工程进度,我们建设需要三年的时间,但这个项目至关重要,我们也在前期进行了多方探索。”项目业主单位马尾区工业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王勇兵说道,“建设之初,施工图纸采用设计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当就这个方面,我们为项目节省了半年的时间。”与以往不同,设计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是采用边施工,边出设计图纸的方式。“按照原先施工,需要等整个项目图纸设计出来,经过审查后,方可进行施工,这样就会耗费很长的时间。而通过这样的模式就可以在建设之初,按照项目各部分划分,一部分图纸完成设计后经过审查,马上着手施工。施工过程中则进行下一处的设计施工,这样提高了效率,加快了时间进度。”

  不仅如此,施工单位在前期勘探过程中,发现该地段地势较低,在设计过程中,结合实际,设计抬高项目地面高度,即为今后防范了内涝,又节省了项目施工过程中的5万方弃土。

  攻破建设技术难点

  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项目占地97.6亩,是我区目前在建最大的产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今年6月份,该项目6号楼提前2个月封顶。而在建设之初,10000多立方的高大膜板支撑工作成了建设的“拦路虎”。

  “高大膜板支撑关系到一个项目的整体架构,一般项目的层高只有3米,而6号楼的层高就达到12.8米,这就意味着使用高大膜板支撑需要平常3倍的长度,不仅如此,我们使用的膜板比平常的厚度厚,重量也越重,技术上要求也更高。”工业建总公司总工程师叶澍欣说道。在这之前,由于征迁问题,项目已经停滞了一段时间,建设时间更加紧张,因此刻不容缓。为了破解难题,叶澍欣与项目承建方负责人林大忠多次进行协商,并就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设计了多种预案。林大忠介绍,我们按照设计方案,将6米长度与4米长度的高大膜板支撑按间距交错拼接,而在这拼接过程中,需要施工工人更加细心、耐心。“我们全程跟踪指导,保证工人在施工中能够将误差缩小,为了赶工期,我们加班加点,原本需要半个月的工程,不到10天就完成了。”

  “我们在建设中,遇到问题的时候,都会及时进行沟通,项目施工方与业主单位通力协作,共同攻克难点,才能确保项目有条不紊进行。”王勇兵说道。

  多部门配合 解建设难题

  目前,物联网孵化中心项目已完成全部工期56%。林大忠介绍,项目之所以能够如此顺利推进,还离不开马尾区各部门的配合。

  去年12月,项目在桩基施工中,40万方的弃土成了困扰项目施工方最大的问题。“项目工程大,弃土多,如果弃土没地方放置,将导致工程停滞。”林大忠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一筹莫展之际,他将情况反馈至区里。知晓情况后,区领导立即召开协调会,召集了区城管局、土发中心等部门,问题的解决方案很快有了眉目。“经过多次协调,在区里土地紧张情况下,相关部门为我们找寻了亭江、琅岐等5处作为弃土存放点,配合我们项目建设,和感谢他们。”

  类似的问题在项目建设中不断涌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注与支持,镇街、区直部门形成合力,这些问题都很快得到了解决。如果没有沟通协调,没有多部门的联动,很多困难都会变成巨大的绊脚石。”林大忠说道,“正是从动工以来,区里多次召开项目专题例会,区直部门到工地开现场会,确保建设的顺利进行。”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