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上就办”在马尾的二十七年

http://www.mwnews.cn  2018-07-18 11:13: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一个中午,现场起草12条支持发展意见。”时隔27年,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峪至今依然清晰记得20多年前的那场现场办公会。1991年2月23日,省委、省政府来马尾现场办公,当天上午,福建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关于建议加快马尾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中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便指示市相关部门在马尾起草出了配套支持发展的12条意见,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

  如今,沿着东江滨大道进入马尾,路边“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巨型标语牌格外引人注目。红色字迹里包含的精神在马尾大地深深扎根、蔚然成风,在改革开放的舞台上书写了耀眼的篇章,成为推动马尾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


  20世纪90年代:“一栋楼”速度

  1991年2月23日,福州开发区现场办公会召开。时任马尾区委书记兼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的林兴才回忆起这场重要会议时,仍激动不已。“会上福州市委、市政府作了12条表态,包括省里下放给开发区的权限,市里决不设卡等,一揽子解决问题。”

  从那时起,“马上就办”在马尾生根发芽,也有了后来传为佳话“一栋楼,两天办厂”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马尾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老干部称之为“一栋楼办公”。这是当年马尾区为落实习近平提出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而推出的创新举措。楼内集结了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单位,实行联合办公,推行的“代办制”亦为全省首创。

  1991年,一位韩国商人来到马尾,提出想在这片土地上开办金刚石厂。就是在这“一栋楼”,仅仅两天,所有的审批许可、营业执照、海关登记等手续全部代理搞定。

  “马上就办”的高效在90年代初对企业诱惑力无疑是巨大的。1994年,被吸引而来的中华映管(华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开发区,总投资6.3亿美元,是当时台商投资大陆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全国轰动。

  在“马上就办”服务理念下,马尾给予华映公司及时周到的服务,使企业完成了从CRT(彩色显示管)到LED(发光二极管)、TFT(薄膜晶体管),再到中小尺寸液晶模组,一直到今天的盖板玻璃的产品更新换代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华映也成为第一家在大陆上市的台资企业。

  也正是依托九十年代在光电、微电子领域引入类似华映这样的知名企业,马尾才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催生出如今领衔福建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21世纪初:“楼外”的服务

  办事讲效率,更讲究结果。“马上就办”精神在发扬的初期,大多被认为是效率的代名词,随着政府工作的推进,干部们领悟到,“马上就办”不仅是“快”,也是急人之所急,从根本上解决对方的困难。正因如此,“一栋楼”的工作机制从“楼内”延伸到了“楼外”。

  2001年9月,日资企业——东北理光(福州)印刷设备有限公司在马尾落户,投资仅93万美元,业务为墨盒生产。“第一年,投资规模是很小的。但我们没有因为投资小就忽略服务,依然坚持‘全程代办’,甚至为他们解决一些他们没主动提出的困难。”马尾区经信局局长何杰认为,“马上就办”更多是一种理念,而不单纯是效率。

  日企企业文化使他们很少向政府部门主动提出困难。然而这些困难,马尾区政府都急人之所急地想到了。东北理光落户后的一年里,从进出口审批到厂房租金等,马尾各部门提供了大量保姆式服务。仅厂房租金一项,就为东北理光争取到诸多政策红利。后来十几年间,在市场水涨船高的情况下,东北理光创造了近十余年租金不上涨的“奇迹”。落户次年,折服于“马上就办”服务理念的东北理光增资2000万美元拓展印刷设备配件等业务。

  2015年7月,东北理光公司再次投资,在马尾投产“再制造”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复印机再制造项目。“早在十年前,日本再制造产业已经兴起,东北理光就希望能在马尾开展相关项目。”东北理光副总经理铃木辉行感叹,彼时国内对于这一领域的政策约束使项目难以实施。国检等部门也从未接手过类似申请,无从下手。

  就是这一年,福建自贸区挂牌,马尾迎来了自贸区、福州新区等“五区叠加”的新机遇,“马上就办”成为助燃剂,推动了政府服务进一步提升。

  借着自贸区政策东风,马尾区政府各部门与国检、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等协调合作。“原本以为至少要3到6个月才审核完的报批,结果2个月就审批下来了。”东北理光公司副总林丛回忆道。

  把自贸区元素融入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中,这样的服务尝试马尾人第一个想到。“为了把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缩减为46个工作日,我们还将住建、规划、国土、消防等十多个部门合并在一口受理,大大提升了工作的办事效率。马尾‘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项目也增至969项。所有事项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23.7%。”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认为,“一次性办结”等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及相关职能单位的期望,提供企业、群众最急需的便利就是“马上就办”的精神所在之一。  


  现今:最重要的遵循

  “马上就办”精神的践行,令马尾成为了诸多高效机制的发源地。马尾率先推出了“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服务企业的三项机制,是机关效能“八项制度”中“否定报备制、限时办结制”的发端。

  原来的“一栋楼”——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也不孤单,多年来,马尾接连设立了企业110服务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惠农便民服务中心四个服务中心,与区效能投诉中心形成“五位一体”的联动体系,立体化、全方位的服务理念遥遥领先。它们也都是“一栋楼”的“衍生物”,承载着相同的精神。

  所有机制的创新,都需要常态化的监督和落实。早在1991年,习近平就提出,“马上就办”的关键,就是要抓好督查工作,要“回头看”。

  2013年,马尾率先开展“深化三服务推进马尾新城建设满意度评议”活动,社会各界几百位代表公开评议职能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用投票结果检验“马上就办”的成效。投票收集的问题,有效能办督查效能,逐项落实反馈。这样的民众监督,如今每年都在举行。

  在马尾工作了31年,现任区政协副主席的邓文飞见证了“马上就办”的常态化转变:“以前,我在职能部门工作,感受最大的是‘红灯呈报制’等创新举措带来的高效。如今我任职政协,调研中,行政服务中心、效能办等各部门将‘马上就办’变成了落到实处的制度,让每个人都能有标准、有依据地执行。‘马上就办’不再只是一两件事的创新,也不再是一两家企业的‘福利’,而是全区的服务理念和行动。”

  “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这短短12字,已成为马尾各级机关转变作风、为民办事、推动落实的重要遵循,它是一种自觉,是深入骨髓的坚守,它与马尾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