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首批共108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http://www.mwnews.cn  2018-07-31 14:31: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福州奇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正在筹备开业的公司申请办理《内资企业核准登记》。由于客观原因,申请材料还欠缺一份,离公司开业不到几天时间。但这次,他并不担心。“我之前电话咨询过,可以先拿许可证,事后再补交材料。”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该公司工作人员的喜悦,来自于日前我区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中实行的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审批服务申请,行政服务部门一次性告知其办理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在主要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办理条件,行政服务部门先行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或予以核准或同意,申请人再按照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完成整改或者具备场所条件的制度。通俗而言,告知承诺制就是“容缺办理”。

  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需要所有材料都到齐后才能办理营业执照,现在办理缺材料,只要填写一份告知承诺书,一个月内补齐材料,就可以了。” 此次,福州奇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缺的申请材料是《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表》,因为这份报告需要多个股东签署才能出具,受客观原因限制,需要花上很长时间。“现在可以先签署一份承诺书暂时代替报告,后面再补交,为提早开业争取了时间。”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记者从马尾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获悉,今年5月份,我区首批108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首批改革涉及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部门,包括注册登记类、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事项清单将企业、群众办件量大且较为关注的业务收入囊中。马尾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少宜说,去年窗口办件量最大的是“注册登记类”业务,因此首先被纳入“容缺办理”范围。

  “告知承诺制简化了审批手续,调整了审批环节,申请人只要先递交规定的部分材料,签订告知承诺书,就可以先行取得审批或同意,减少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时间与往返次数,实现审批决定‘立等可取’。”张少宜说,告知承诺制还推动了审批方式由原先的重事前审查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了宽进严管、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新管理模式。

   目前,108个落实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各个审批事项中可以“容缺”的材料,已通过马尾区政府网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群众、企业在办事前,可以提前查询“容缺办理”范围。对于虚假承诺或者事后不按时履行承诺的申请人,将按照程序给予提醒、催办、指导改正等,直至依法撤销许可证照或批准文件,同时还将其纳入信用黑名单,给予联合惩戒,避免告知承诺制被钻空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