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首批9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

马尾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

http://www.mwnews.cn  2018-08-07 09:49: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3607540842417.jp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8月7日,马限社区居民陈大姐一早就来到社区查询自己公积金账户金额,虽然是简单的账户查询,但对她来说能在家附近的社区办理查询业务,省时又省力。“以前,公积金查询要到银行或公积金中心,年龄大了,跑这么远挺麻烦的。现在,拿着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在社区查,刚听工作人员说,之后很多事在社区就可以办理了,真是方便啊。”陈大姐笑着说道。

  记者了解到,除可进行公积金缴存查询外,还提供公积金贷款、公积金提取查询。这得益于我区于5月份全面梳理办事清单,将首批94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至社区。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包括文体局、不动产中心、交通局、人社局、卫计局等在内的部门共94项事项下沉社区。“像毕业证书公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高龄老人补贴等事项下一步均可在社区办理。此次下沉事项在7个社区试点推行,分别为马尾镇滨东社区、凯隆社区、船政社区,罗星街道马限社区,亭江镇闽安社区、亭头社区,琅岐镇闽琅社区。目前,各社区已实现与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系统联网,正进行系统完善工作。”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日前我区印发了《马尾区村居(社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切实推进马尾区村居(社区)政务工作,完善我区政务服务体系。

  此外,根据《马尾区村居(社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社区综合受理平台服务大厅使用面积100平方米以上、村居30平方米以上,按实际情况需具备四个功能,包括引导咨询、综合受理、休息等候和自助服务。从软硬件设施上进一步完善,让老百姓办事更舒心、更便捷。

  “各个社区服务大厅需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和引导帮助,还需设立A、B两个综合受理窗口,其中A窗口作为各部门窗口便民服务统一受理和反馈入口,即社会事务、人口计生、社区工作、劳动保障、卫生服务、文化教育等。综合B窗口办理党组织转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流口管理、群众来信来访等比较繁杂的事务或网络系统尚无法归并到综合A窗口的特殊事务。”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综合受理平台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采用“直接办理”、“收办分离”服务方式,统一事项办理、服务过程标准。

  不仅如此,各社区服务大厅需提供相应的自助服务,配备包含打印机、复印机等设施,并设置电子自助设施。

  马限社区书记陈秀英告诉记者:“此次下沉事项对我们社区居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以前不能办理的今后都可以在社区办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社区也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事项办理,前期也进行了多场培训,确保做好这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