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琅岐项目建设再提速

http://www.mwnews.cn  2018-08-07 10:43: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何鋆棽

  进入盛夏,踏入琅岐,比气温更高的热度是项目攻坚一线的建设热潮。记者从琅岐经济区了解到,今年1至7月,琅岐19项在建与新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37.31亿元,占年度计划70.8%,超序时进度12.47个百分点。

  琅岐步入发展快轨,在保障民生重点工程上没有一丝含糊。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正是为引进好项目、大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着在拉伸钢板桩上的淤泥一定要及时清理,气温高,淤泥硬化的速度快,容易造成安全隐患。”8月1日,在琅岐海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林工顶着烈日行走在道路施工现场,不时停下脚步,与施工小组探讨工程技术细节,强调施工安全问题。

  琅岐海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工程规划用地面积约1031亩,位于琅岐岛西北侧沃头浦地块,将建设项目用地范围内的道路工程、河道整治工程与绿化景观工程。根据规划,琅岐海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围绕对台功能配套设置旅游休闲、文化教育、商业娱乐、养生康体等多个产业功能区,功能区内将建设有国际学校、文化艺术馆等,建成后可具备服务对台文化旅游合作、开发建设琅岐游客集散中心的功能。

  “目前有6条道路和3条河道正在施工,根据当前的进度,预计今年底就能完成道路工程,这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将近一年。”信心十足的林工道出施工提速的“诀窍”。“在施工安排上,我们增加了工程机械和人员力量的投入,项目管理部实行周例会和月通报制度。施工中遇到难题提前进行研判分析,邀请业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共同商讨,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保障进度同时更要保障项目质量,建设道路之一的渡亭路就颇具亮点。未来,这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下方将有一条全长627米的综合管廊,对电力、通信、水利等管线集中管理,有效利用起地下空间资源。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7月,琅岐在建重点民生工程全部超序时进度。琅岐公交枢纽站主体建筑封顶,拟年底全部完工,将破解琅岐无大型公共交通枢纽的尴尬。塘坂引水二期(马尾段)完成项目总投资30%工程量,琅岐海峡水厂在今年就可实现主体建筑完工,琅岐长期以来供水不足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二季度新开工的琅岐沈海高速复线连接线道路等5条路,包含了城区新建路和农村公路改造,总投资近5亿元,将进一步完善岛内路网,加密琅岐岛对外交通组织。

  琅岐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而保障项目落地的土地征收工作则快人一步,推动全域文旅开发全面提速。今年初,琅岐组织开展“2018项目开工年”专项行动,协调推进文旅开发项目落地。

  “琅岐正处于开放开发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只有提前谋划,加快土地征收工作,才能为项目前期开展和后续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加快土地征收工作力度?琅岐镇土地征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马尾区和琅岐经济区的土地收储计划,以及琅岐岛内项目建设的实际需求,琅岐镇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土地征收工作的力度,主动分解任务,每位班子领导都下沉到所包片的管理区、村,与征收工作队一起入户摸底排查、宣讲法规政策,协调解决实际工作遇到的困难。征收工作人员顶着烈日酷暑,奔走田间地头,开展土地丈量,入户走访难免吃“闭门羹”、坐“冷板凳”,但他们没有畏惧困难,而是耐心地做群众工作,不厌其烦地进行政策宣传,土地征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5月底,琅岐已完成征地1456亩,保证了基础配套工程和项目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