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扬船政风 圆中国梦

——船政学堂举行传统儒家拜师入泮礼

http://www.mwnews.cn  2018-09-01 12:26: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901124043_副本.jpg

1535964052578511.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陈武海 文/图)着汉服、正衣冠、拜先师、鞠躬行、朱砂启智……9月1日上午,位于船政衙门内的船政学堂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入泮仪式,200位莘莘学子在隆重庄严的氛围下重温了传统儒家拜师礼,开启了人生中的“国学”第一课。

  古时,凡是新入学的生员,都需进行称为“入泮”的入学拜师仪式。《礼记▪王制》有记:“学童首先换上学服,拜笔、入泮池、跨壁桥,然后上大成殿,拜孔子,行入学礼。”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众学子齐诵《论语》、《孔子世家赞》、《礼运大同篇》、《大学》等经典古文,一声声跨越时空的诵读,充满了坚定的力量,引发人们共鸣。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鞠躬敬拜孔、孟等先师,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担任入泮礼的老师为每个学子点朱砂启智。

  活动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出席活动并为入泮礼致辞。他表示,儒家入泮礼流传深远,意义重大。希望学子们以“善”、“礼”二字为诫,集船政之精髓,学儒家之精华,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要求,成长为良善而知礼之人。

  “入泮仪式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入学拜师仪式,随着近代以来被人们渐渐遗忘。‘华夏’二字,章服之美谓之华,礼仪之美谓之夏。如今通过这样的活动对中华民族的礼仪做一个传承,让学生从小领略传统拜师入泮礼中尊师长、知礼仪、明事理的文化内涵,从而成为懂礼良善的孩子。”卢美松说。

  来自马尾实验小学的林予希感触良多,她说:“今天我们身着传统汉服向孔子等先贤行礼鞠躬,这样的活动既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也点燃了我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感恩所有老师对我们的无私奉献。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所有老师节日快乐!”“今天有幸带孩子来参加入泮礼,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希望他们能有所收获,更好地汲取古代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懂得尊师重道的重要性。”学生家长吴桂芬表示。

  据了解,福州市中国船政文化景区于去年12月正式入选国家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福建省入选的四家基地之一。船政文化公司负责人表示,本次拜师入泮礼活动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在福州地区尚属首例,未来船政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陆续推出系列研学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研学教育形式,从而提高中小学生对于船政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把船政之风传承发扬下去。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马尾区委宣传部主办。区领导林桂英、唐寅、吴永润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