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

http://www.mwnews.cn  2018-09-17 11:35:1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缪米米 王彦 文/图)9月17日,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仪式在马尾区马江昭忠祠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出席活动,并与海军及海战后裔代表为烈士名录揭匾。省、市、区各级干部职工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海军部队代表、船政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等参加活动。

  上午9时,马江昭忠祠正门前参加活动的海军代表、船政、海战后裔及社会各界代表肃然伫立。随着司仪宣布活动开始,昭忠祠正门缓缓打开,众人怀着对英烈无限的哀思缓缓步入昭忠祠大殿内,集体行三鞠躬礼,诵读祭文,用声音致敬英雄,让他们的名字永远响彻大地。

  陈禺在活动中致辞,他说,1884年甲申中法海战、1894年甲午中日海战,是中国近代史最重要的两场海战,在这两场战役中,水师官兵为保卫家园,不惜舍生取义,杀身成仁,他们是民族的英雄。把英雄的名字刻在匾上,是为了感怀英烈,更是为了激励今人。我们要秉承先烈遗志,以“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的责任与担当,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豪情与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甲申海战后裔代表永保舰管带林文和第五代孙林永和在揭匾后带着友人寻找先祖的名字,并介绍其英勇的历史事迹。他告诉记者:“今天看到甲申、甲午英烈的名录在昭宗祠揭匾,让后人来瞻仰,以此弘扬英烈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身为后裔的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虽然这两场战役以失败告终,但是英烈们英勇顽强的精神,都是留给我们后人宝贵的财富。同时,这对对国家海防建设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像这样的活动,我们都应该积极参加。”

  今年82岁高龄的甲午海战后裔陈榕与弟弟、儿子一起参加了揭匾仪式,他感慨地说道:“我的祖父是北洋海军定远舰总管轮陈兆锵,他担任马尾船政局局长时提议重修昭忠祠,并将甲午海战牺牲的福建籍官兵灵牌列入置祭,可以说我们与马尾船政有着很深历史渊源。小时候经常有听祖父说抗战故事,让我们印象深刻,今天特地带了儿子过来,追思先烈,缅怀祖父英勇牺牲的战友,同时希望将这样的爱国精神世代传承下去。

  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介绍:“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是为了缅怀英勇牺牲的先烈,我们前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整理收集,并联系了甲午战争纪念馆和中国近代海军史上几位权威专家,让他们帮助整理校对,争取将名录完善。对于参观的游客和青少年来说,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据悉,甲申、甲午海战忠勇殉国将士名录匾状由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佘国平精心设计,历时一年精工制作。匾体底板选用优质老杉木三片组合,字体阴刻,大漆贴金;外框采用桧木,雕绘松柏,纹理饰金。

  揭匾仪式结束后,现场50余位青少年参加了“研马江海战,学中国近代史”研学活动。活动通过马江海战纪念馆的导览地图,将各景点贯穿在行进路线中,同时还将景区内的各级文保延伸资料制作成相应的任务书,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持任务书和导览图,以轻松趣味的方式完成任务,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历史,了解船政文化,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就读马尾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吴若宇说道:“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了甲午、甲申英烈们为国家的付出,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马江昭忠祠在国家祭祀系统中有着特殊的地位,2014年,是中国新的甲午之年,为弘扬船政文化,彰显英烈精神,马尾区委、区政府决定修缮马尾昭忠祠,即作为海军烈士纪念专祠,合祭的是中国近现代海军两次抵御外辱之役忠勇殉国将士之灵。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马尾区委宣传部、中共马尾区委文明办、马尾区人民武装部、中共马尾区委区直机关工委、马尾区民政局、马尾区教育局、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承办。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

甲申、甲午海战英烈名录揭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