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读城丝路福州行》展览揭幕

http://www.mwnews.cn  2018-11-22 17:19:25      【字号

《读城丝路福州行》展览揭幕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文/图)幽幽的茉莉花茶香沁人,“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歌声悠扬,一款款好看又好吃的糕点,一面面详实的史料文字展板,让看客们可听可看可感知自己脚下的这座城市,还将人带到“祖国的心脏”——北京,了解它的城池之美。11月22日,在福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举办的首都博物馆《读城丝路福州行》暨《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福州马尾等地的观众现场品味了一番首都北京与大美“榕”城的文化精粹。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出席了展览的开幕仪式。

  想知道一座城市的历史,先要从了解它的城池开始。首都博物馆新闻发言人、《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总策划杨丹丹告诉记者:“‘读城’展览追寻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州,这是继厦门站之后的第二站。来到福州,我们和福州的众多文博部门联起手来,把福州的‘福’读懂读好,并且让大家都明白自己所在的城与首都的联系,从个体到个体、博物馆到博物馆、城市到城市,大家都是紧密相连。这次,我们选取了两个城市中独具特色的茶和点心,希望福州的‘榕’融汇八方来客,北京的‘点’能点亮我们‘读城’的启程。”

  谈及和首都博物馆联合办展的初衷,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芳表示:“‘读城’展览来到福州,我们希望来看展的观众们不仅能看到北京的城池的位置变迁、设计布局等等,更应该了解福州的城市演变。具体到马尾,一部船政史,几乎浓缩了半部中国近代史,影响了几代人,我们作为福州人更应该了解它。希望通过展览,能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

《读城丝路福州行》展览揭幕

  展览过程中包含丰富的互动环节,每个环节都注重观众的参与。活动中,有的观众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用纸艺教具拼插故宫的各个城门,也有三五成群聚拢起来折叠起和平鸽。一系列互动激发了观众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首都博物馆联合福建博物院、福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福州市博物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五家单位共同主办,展览时间为11月22日至12月6日。

《读城丝路福州行》展览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