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用“标准”堆出产业硬实力

福州开发区企业主导85项物联网相关标准

http://www.mwnews.cn  2019-04-16 12:31:44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王彦

  4月15日,我区三鑫隆公司牵头的井盖国家标准《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智能井盖基础信息》进行第二次会议讨论,将于今年内正式成为国家标准。这意味着智能井盖物联网技术规范的标准将由三鑫隆公司来制定。目前,三鑫隆“攒”下110多项专利,从省内地方标准《可调式球墨铸铁井盖标准》《井盖物联网技术规范》到国家标准《城市公共设施服务智能井盖基础信息》,三鑫隆公司都是主要的发起者及制定者。

  近年来,福州开发区的物联网企业强势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了相关行业的标准制定者,他们组成了一支开发区“定标”大军,以实力领跑业内,也推动了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区市场监管局统计,2011年至2018年,共有15家物联网企业主导85项标准制定,其中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54项,行业标准11项,地方标准11项,团体标准1项。

  星云股份公司参与制定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电性能要求及实验方法》《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循环寿命要求及实验方法》国家标准,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牵头制定了《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了《SCDCC识读设备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等。

  “牵头国家标准的制定,说明这家企业的实力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也说明企业本身产品的标准是远高于国家标准的。”三鑫隆公司董事长张木成告诉记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有点像市场准入门槛,比如我们牵头的智能井盖标准,一旦发布,相关项目的建设对企业的最基本要求就是符合‘国标’。这一点上,参与制定标准的企业有着绝对的市场优势。”

  与其他地区不同,福州开发区的支柱产业为物联网产业,因此,在产业扶持上,有着很强的力度。为进一步扩大物联网产业标准化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2017年5月,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开发区落地运营。

  “实验室致力于推进物联网行业标准。”实验室相关负责人透露,至2018年,实验室参与拟定、立项、发布的标准共19项。“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推动相关标准制定的同时,等于帮助企业进一步确立其在行业内的地位。”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参与制定的计量仪器远程抄表系统水表、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燃气表远传抄表系统等标准都是由区内龙头企业主导完成。“我们提供了窄带物联网技术方面的帮助,原来的传统水表企业成为了窄带物联网远程水表的龙头企业,成为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5G等新兴技术的商用,许多企业会不断提出新的标准,拉高生产水平和门槛,以建立自己的优势地位。这样的动态变化会促进企业快速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大大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以此来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这正是物联网产业急需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