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智慧校园”的聪明超出你想象

http://www.mwnews.cn  2019-07-22 12:06:22      【字号

 “智慧校园”的聪明超出你想象

 “智慧校园”的聪明超出你想象

 “智慧校园”的聪明超出你想象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7月18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智慧校园”(智慧后勤系统)项目正式开通。据悉,该项目为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项目,由马尾区委、区政府牵头,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承建,中国电信福建省分公司总集成,汇集了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最有实力的企业,规划部署了8大类16种物联网场景2476套物联网设备,帮助中央党校打造智慧校园示范标杆。其中80%来自马尾区的物联网企业,项目涵盖的大部分应用在马尾已有示范点,技术条件成熟。

  校园里有了“智慧管家”

  有“智慧”的校园会是什么样的呢?当天,记者来到中央党校智慧井盖前,工作人员指着一个井盖对说道:“这小小井盖里蕴藏着‘大智慧’,这是由马尾区企业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井盖,井盖上加装井下水位设备,在低洼路段、易积水区的井盖上加装路面积水及井下水位设备并实现自动预警;同时井盖上加装井盖安全监控终端,实时监控井盖开关盖状态,第一时间发现并解除异常状态。”

  福水智联有限公司智慧水表也在校园内发挥了作用,校园面积大,水表覆盖广,漏水就需要一个个排查。而智慧水表则实现用水量、流速和水压等数据的实时上报,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用水异常情况,发现并定位局部区域管网漏渗问题,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大大提升了效率。

  冠林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门禁在校园内也得到应用。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扫脸识别通过后,通过呼叫住户或中心,即可实时开启。不仅如此,公司还将二维码、刷卡、密码等开门技术融入到传统门禁系统中,为校园重要场所出入提供多种便捷的门禁出入方式,提升校园的安全性。

  这仅是智慧场景的一部分,智慧垃圾桶实现倾倒、满溢、高温等垃圾箱状态监测;智慧消防栓,实时监控水压情况,同时还可对异常用水、阀门打开等进行监测;通过停车诱导屏实时展示各区域车位空余情况,引导车辆前往,直至完成停车……这些高大上数字化学校后勤场景目前已在中央党校校园内实现。

  据悉,此次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在校内规划部署了8大类16种物联网场景,项目利用窄带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各类物联网终端,对校园后勤信息资源全面组织、开发、利用和整合,实现校园后勤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和动态化。

  “智慧大脑”保障智慧场景应用

  实现智慧校园还得益于这套系统背后的“智慧大脑“。

  当天,记者在智慧校园管理室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后勤管理门户平台察看公园里各类情况:井盖排水、空气质量等数据一目了然。“如果哪里有问题,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过去。”该负责人介绍,后勤管理门户平台面向后勤维护与管理人员,综合集成智慧值守等物联网应用,实现校园后勤设备、设施的智能化监控与维护。

  此次智慧后勤项目按照“2+2+N”模式开展,建设包括2个中心(后勤智能中心、云计算中心),2个平台(后勤服务门户平台、后勤服务微平台)和16项信息化应用。

  后勤智能中心建设有值守大厅、机房和办公室,集智能值守、指挥协调、宣传展示职责为一体,监控值守人员和管理人员可实时监控后勤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掌握校园宿舍、餐厅、教室、车位、公车等资源动态信息,并及时进行资源调配、故障处理、应急处置。同时该中心也将融合最新物联网技术,集中展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与未来,成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物联网科普培训的基地。

  云计算中心基于中国电信天翼云,建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智慧后勤云计算中心,集后勤信息和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为一体,智能把控党校后勤设备设施运行状态,全面满足后勤信息化、智慧化、智能化的要求。

  后勤服务微平台面向校园后勤管理的一线人员与全体学工人员,提供公车预订服务、停车场状况查询服务、宿舍预订服务、电费线上充值服务、故障报修服务,达到校园后勤办公智能、工作便捷,让校园后勤管理流程化、智能化、便捷化。

 “智慧校园”的聪明超出你想象

 “智慧校园”的聪明超出你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