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魁岐革命纪念馆揭牌 正式对外开放

http://www.mwnews.cn  2019-09-30 13:05:39      【字号

魁岐革命纪念馆揭牌  正式对外开放

魁岐革命纪念馆揭牌  正式对外开放

魁岐革命纪念馆揭牌  正式对外开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陈晓静 文/图)9月30日,魁岐革命纪念馆在魁岐革命公园正式揭牌。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凌冰,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琅岐经济区领导,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魁岐革命后代代表,闽浙赣边区研究会代表,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代表出席揭牌仪式,并在魁岐革命公园里重温了入党誓词。

  当天上午10时,凌冰与区委书记赵学峰共同为魁岐革命纪念馆揭牌。随后,赵学峰一行参观了纪念馆,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资料照片……大家回顾了解放战争时期魁岐地区工作委员会的革命战斗历史,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赵学峰的带领下,区四套班子领导、琅岐经济区领导等整齐列队,在公园广场上面向党旗肃立。大家举起右拳,高声宣读入党誓词,以坚定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信念及决心。

  马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在省市领导关心与支持下,区委投资建设魁岐革命公园及纪念馆。经过前期酝酿讨论、设计和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魁岐革命公园及纪念馆顺利落成。魁岐革命公园依托魁岐溪边公园,利用生态山地公园特点,融入红色基因,公园内主要有3座两层主体建筑。魁岐革命纪念馆坐落于最西侧,面积约325平方米。靠东侧的2座建筑(分别约260平方米、110平方米)将建设成为“马尾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建设革命公园主要是在建国7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充分利用魁岐红色文化资源,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福州市、马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此次纪念馆的建设,多亏了许多革命后代的支持。”

  解放战争时期,魁岐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随后建立了魁岐区工委和武工队,从此燃起了魁岐地区的革命火种。1947年10月,在中共闽浙赣省委高湖会议上,成立了闽(清)、古(田)、林(森)、罗(源)、连(江)五县中心县委。在五县中心县委的领导下,魁岐地区革命形势迅速发展,一度成为五县中心县委的驻地和指挥中心。1948年10月,五县中心县委在魁岐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会议,为巩固老区,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会后,五县中心县委在与上级组织断联的情况下独立领导游击战争,转战魁岐、定安、连江、罗源等地,在强敌如林的包围中从被动应战(反清剿)到主动出击,从内线作战到外线反攻,为配合南下大军解放福州及周边地区作出了很大贡献,在福建革命历史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一页。

  今年74岁的林万国是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得知要筹备革命纪念馆,他积极提供了许多历史资料。“正好就是做这方面的史料搜集,这里是革命战斗的地方,饮水思源,今天我们通过这样的形式,追忆、缅怀他们的业绩,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纪念馆展陈内容以福州革命史、中国共产党马尾历史等革命史料为基础,分为魁岐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五县中心县委成立及其活动、魁岐会议及其影响、支前作战迎接解放、魁岐新貌5个版块,全面反映了马尾魁岐在福州革命战争中的历史功绩与深远影响。我区建设魁岐革命公园及纪念馆,目的就是。

  魁岐革命后代代表陈依美参加了揭牌仪式,她指着墙上一张照片说道:“这是我的母亲黄碧英,她是原魁岐工委妇委会副主席,小时候就常常听她说起战争时代的事情,我们印象很深刻。现在能够将魁岐战争历史展示出来,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魁岐革命纪念馆揭牌  正式对外开放

魁岐革命纪念馆揭牌  正式对外开放

魁岐革命纪念馆揭牌  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