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感谢您,我们的英雄!

http://www.mwnews.cn  2019-10-01 19:18:51      【字号

感谢您,我们的英雄!

感谢您,我们的英雄!

感谢您,我们的英雄!

感谢您,我们的英雄!

感谢您,我们的英雄!

感谢您,我们的英雄!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我这一生,最自豪最难忘的,就是当了兵,成为了一名军人。”9月29日下午,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的活动厅里,今年60岁的退役老兵邵建华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在这里,正举行着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最美军人进校园退役老兵演讲活动,罗星中心小学三支中队共100多名少先队员在这里聆听英雄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一段真实的对越自卫还击战影像资料,将同学们迅速带回到40年前的战场。眼前的战场炮火纷飞、硝烟弥漫,战争的惨烈状况难以想象,全场师生鸦雀无声。邵建华于1978年入伍,1979年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对于那场鲜血淋漓的惨烈战争,邵建华仍记忆犹新。1979年2月15日,邵建华所在部队接到了上级下达的切断敌方后路,切断敌方增援的任务,邵建华所在的“青云面英雄连”是越南博山之战的主力部队,在经过3天3夜严重缺水的行军后,立即投入持续不断的激战,队伍伤亡惨重,最终英雄连以少胜多取得了胜利,荣获集体一等功。

  “爬山涉水,中间的路程光赶路就要三到五天,更别提还要试试提防着暗处的敌人。”邵建华说,“没有吃的喝的,没有休息睡眠,整整三天三夜大家都疲惫不堪,都是互相拉扯着一起走,有的人倒下睡着就只能掉队。”2月15日他们终于到达了博山,在526高地,敌人在那放置了一个排的兵力,并配备了重机枪、火箭筒等大型武器,随后赶来的大部队被阻挡,无法前进。邵建华所在的连队被分为了四个组,分头行动,邵建华和战友们想从侧面突击,但不曾想也埋伏有很多敌人,身边的战友受到伏击,受伤的受伤,牺牲的牺牲。弹片一个个从耳边呼啸而过,邵建华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邵建华强忍着泪水帮受伤的战友急救、转移……在距离敌人三四百米的地方,两个敌人的机枪打穿了邵建华旁边的连长的胸膛,邵建华迅速捡起机枪一阵扫射,将敌人击倒,可连长却牺牲了。后方赶来的增援部队攻下了博山,“青云面英雄连”英勇牺牲11人,受伤21人,全连荣记集体一等功。回忆起战争的激烈,战友们的壮志和血染的风采,老英雄几度哽咽,在场师生无不动容。他教导同学们,是无数革命先烈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用自己鲜活的生命保家卫国,才有和平年代祖国的繁荣昌盛,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好好学习,长大后以真本事报效祖国!

  一幅幅可歌可泣、威武雄壮的画面扑面而来,感人的故事震撼着全场,庄严的军礼和深邃的眼神,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中国军人身上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浓浓的爱国情怀,这就是 “最美军人”,这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演讲结束后,少先队员们掌声持续不断,满怀崇敬与感恩之心,争着为老英雄敬献鲜花,并签名、合影留念。来自六年级(4)班的沈葆桢中队的郭欣怡告诉记者:“邵建华爷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为我们讲述那段历史,我的感受十分深刻。正是有这些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的军人们,为祖国的和平安定英勇献身,我们才能有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更该珍惜当下,好好学习,努力回报社会。”

  活动中还进行了罗星中心小学三支少先中队主题队会,少先队员们唱着嘹亮的队歌,排起整齐的队列,用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罗星中心小学校长许嘉艳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我们请来对越自卫反击战中“青云面英雄连”的邵建华老兵为我们上这样的一堂课,亲身经历的故事远远比课本上的更能打动人,在他的讲述中我们了解了那段惨烈的历史,更加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旗帜式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我们作为老师,要怀抱着感恩之心,用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此次活动由马尾区教育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