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从“地头”到“云间”,长安园区传统产业插上智能“翅膀”

http://www.mwnews.cn  2020-04-07 16:14:17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今年,区委、区政府实施“12345”工程,其中,包括提出全力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在长安片区利用我区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方面的技术优势,发挥骨干企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等。

  东部快速路通车、基础设施完善,为马尾区长安园区区域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园区也将通过优化土地资源,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形成马尾经济新增长点。

  内激动力 传统产业插上“智慧翅膀”

  长久以来,长安园区受限于地理位置及发展模式困局,引入的企业大部分为农副食品、家居、建材等传统制造业,产业模式杂,没有形成自身特色。今年,园区企业将借助自身产业优势实现升级,面向智能化发展,为传统产业插上“智慧翅膀”。

  福州福瑞包装有限公司为长安园区内企业,主要从事纸箱、纸板的生产。不久前,公司引入了一条全自动瓦楞纸板生产线,结束了人工操控模式,生产效率较原先提升了一倍以上。“转变传统模式,引入先进智能化设备,实现转型升级,是发展的方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福瑞包装公司,在生产装备智能水平提升上,新乌龙饮料、佳客来食品等食品饮料制造企业也加大力度,实现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的自动采集与调控,提高生产过程的实时调度和在线监测水平,实现智能化管理。

  “长安园区共有100多家工业企业,今年部分企业围绕各自产业特色,明确转型目标,我们也为需要帮助的企业提供平台对接,帮助企业升级改造。”长安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推动企业智能升级方面,园区着力打造“一产业一品牌”。建材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以大地管桩、中建商品混凝土等企业为抓手,加强企业技术开发基地和产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企业工艺流程优化、精益生产、可视化管理,质量控制与追溯等方面快速提升。家具制造向特色化智能化发展,推进磊丰家居、兴中艺轻工制品等家具制造企业发展智能家具、板式办公家具、特色家具和木制工艺品等产品,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的家具产业集群。设备器材制造向智能制造发展,万德电气、中研电机等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同时,提升企业管理智能水平,鼓励企业创新管理模式,在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及信息采集、控制等环节推进精细化管理,建立统一的核心数据库和基于企业工厂模型及生产管理的数据集成平台,形成生产链的信息集成,实现智能化生产。

  外添活力 建设智能制造基地

  “长安园区发展优势在于我们有一定的载体空间,可以承接新项目。今年,区里整合了‘两高之间’、‘两高以北’区域的资源,并加快推进开发建设,主导引进机器人与增材设备制造、智能测控装备制造、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消费相关设备制造等智能制造产业,着力打造产业配套完善、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智能制造基地。”该负责人介绍。

  日前,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科创有限公司通过“云签约”,正式落地马尾长安园区,计划投资10亿元。先进的产业模式、一体化配套服务,万洋众创城项目的落地,为长安园区产业引来活水,无疑将成为园区发展新引擎。

  “像万洋众创城这样集研发、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项目,长安园区还是第一次引进,它不仅能够承载产业项目,可以提升土地集约利用,促进低散乱企业整治和企业集聚,共享企业生产生活共性配套需求,还能化解园区招商、管理、服务等难题,提高园区建设进度及效率。”长安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更重要的是,万洋众创城项目建设完成后,还能吸引一系列配套产业,这是项目的优势所在。在此基础上,马尾区还整合区域资源,招商引入高精尖产业,打造智能制造基地。

  不仅如此,根据区里统一部署,还计划在园区内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平台,通过科研院所、国内智能制造重点企业,积极引入智能制造关联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标准规范研究和试验验证工作。同时,建立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开展智能制造项目咨询服务、工业云服务、生产生活配套服务、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