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全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市民可放心就诊

http://www.mwnews.cn  2020-04-08 18:14:3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疫情期间,不少人将医院视为“危险系数最高的地方”。但生病就医也是刚性需求,如何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满足居民的就医需求,并提高诊疗服务水平?这对医疗机构和管理部门来说,也是一张检验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民生考卷”。4月8日,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为满足市民日常就医需求,结合马尾当前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目前,全区各级卫生院所已全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市民可放心前往就诊。

  当天,记者在马尾区医院体检中心看到,不少市民在这里有序地接受各项体检。“自从疫情防控响应启动以来,我们暂停了口腔科、胃肠镜室及体检中心的诊疗业务。”马尾区医院院长林义告诉记者,“之前因为疫情防控的需求,我们医院动员全院力量参与到前期隔离点、居家观察,后期复工核酸检测,复学护航等工作中,并且开辟了54张床位作为隔离病区。上月中旬,医院已经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进入医院门诊大厅前须通过热成像人体测温仪,如果出现体温异常,则会有医护人员引导通过专用通道前往发热门诊。“来院就诊的患者都只有1名陪同人员,且全部佩戴口罩。”除了严格的院感把控,林义介绍:“在上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马尾区取得‘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的成绩,属于低风险区,加之来我院就诊的患者90%以上为马尾本地人,就诊人员构成较为简单,现阶段正常诊疗条件充分,市民前来就诊无须有心理负担。”

  随后,记者来到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前来就诊的患者人数较之前增加了不少。“周三刚好有专家门诊,早上60个号早就预定一空了。康复理疗科和预防接种科也有不少人。”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文萍表示,近几天的就诊人数都有百来号人,已经基本恢复之前的水平。

  为了确保就诊安全,满足防疫需求,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门口空旷处增设了候诊凳椅等公共设施,并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对电梯、扶手、候诊凳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前来进行预防接种的市民都会从我们安排的专门通道进入院内,确保人员分流。”王文萍说。“所有工作人员都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规范,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诊疗服务。广大患者朋友可放心来院就诊,同时请配合好医务人员检查分诊,带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一人一诊室预约就诊。”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开始,马尾区各卫生院所就实行了严格的预检分诊制度,根据上级要求暂停了部分诊疗业务。根据疫情形势,上月中旬,全区各院所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诊疗活动。为确保诊疗活动有序、安全地进行,医院在疫情防控上做了充足的准备,严格落实消毒措施;安排医务人员及志愿者每天坚守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第一线,做好来院人员筛查工作;严格落实门诊实名挂号制度;发热患者经预检分诊后,到独立的发热门诊就诊,实行专区诊治,由专人专班负责引导、诊疗、检查有效避免人群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