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港口路下穿、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http://www.mwnews.cn  2020-04-10 18:51:4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4月10日,记者从马尾区相关部门获悉,马尾区在建两大重点工程港口路下穿、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正有序推进。据介绍,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4月底完成港口路段交通导改工作,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两大项目推进将进一步助推马尾社会经济发展。

  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4月底完成港口路段交通导改工作

马尾港口路下穿、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当天,记者在位于港口路段看到,施工人员正进行道路施工,该路段也是配合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施工,进行交通导改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路面基础性施工,预计4月底完成导改,届时将拆除马尾高架桥,所有车辆经导改便道通行。

  据施工方中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交通导改工作既要保障群众出行,也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现在,各路段工程推进正有序进行,马江渡段已完工管线迁改、施工便道等工作,马尾造船厂段已进入桩基施工,罗星塔段已启动地下连续墙工程。为加快建设进度,复工后,我们每天加班加点,要把因疫情而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据悉,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起于江滨东大道,终于罗星路,全长3.1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突破沿江通道瓶颈,提高江滨东大道车辆通行能力,并消除现状道路对船政文化景区的割裂,为船政文化城建设打下基础。

  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分为下穿工程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港口路下穿工程。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绿化景观工程及相关附属工程。第二部分: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内容包括三站两区间的土建部分。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

  项目有序推进,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

马尾港口路下穿、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马尾港口路下穿、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马尾港口路下穿、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有序推进

  10日,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侧,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沿江进行全线低水驳岸挡墙浇筑施工,机器浇筑后,工作人员立即有条不紊将水泥铺平。目前该区域已完成冲孔灌注桩施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65%。

  在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综合仓库、铁胁厂等修复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为马尾区先行启动的中国船政文化城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重点打造铁胁厂、综合仓库、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等4个厂房,以及铁胁厂、绘事院、轮机车间等3个展览馆,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

  “机修车间已完成内外墙修复、夹层钢管搭设及原结构加固样板段,正推进H型钢桩施工、墙面清洁等施工内容;机装课仓库已完成外墙清洗、基础加固、钢构件生产,目前正在施工门窗修缮、柱加固;综合仓库已完成原结构加固样板段施工和建筑内外清理,正推进钢结构加固施工;铁胁厂已完成桩基施工、文物本体鉴定及修缮方案,铸钢节点已完成深化设计,并开模生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项目工期耽搁一些,我们正抓紧施工,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工。”

  据悉,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总用地 24.7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为76250平方米。根据有关部署,先行启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期。一期以“铁胁厂——一本史书,综合仓库——一座灯塔,机装车间、机装课仓库——一段历史片段”为主,精心打造近期展示示范区。一期建设总建筑面积50830平方米。工程投资3.88亿元。施工内容:立面维修项目共计 16 栋楼;整体改造项目共计 12 栋楼;景观提升工程 173400平方米;低水驳岸提升加固总长约 1.5千米;建筑控制红线内有关的机电部门管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