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全力推进房屋安全整治工作

截至4月14日,全区共摸排房屋119261栋,处置安全隐患房屋300栋

http://www.mwnews.cn  2020-04-15 15:43:23      【字号

  本报记者李硕 许琳晶 丁林怡 何鋆棽

  自加压力,划定‘5+X’排查整治范围、明确“一个全面、两个彻底”排查整治原则和目标、建立“五位一体”专家服务团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有房屋建筑专业技术才能的社会人员志愿者队伍……连日来,我区深化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坚持“零容忍”的整治态度,对全区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地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4月14日,我区共摸排房屋119261栋,占总摸排进度的98.7%,处置安全隐患房屋300栋,完成拆除进度98.65%,完成封房人员撤离进度100%。

  罗星街道:挂图作战“地毯式”摸排

  “我们在摸排中发现上岐村124号房屋出现肉眼可见的倾斜,梁低露筋截面削弱,经过技术专业人员上门排查评委为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应立即撤离人员,进行安全性鉴定后加固补强,或直接拆除,目前我们对其已经进行了清人封房处置。”罗星街道党工委委员田波表示,以“零容忍”的态度,力争将所有建筑安全隐患一网打尽,全覆盖、不遗漏。“自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制作了《罗星街道房屋安全百日攻坚表》进行挂图作战,每日更新摸排基础数据并逐一建档立册、各包片领导针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检查督导,抓严抓实摸排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田波告诉记者,4月13日,罗星街道已完成公共建筑及厂房类房屋摸排工作,累计入户283栋,厂房174栋,其中“四证”不齐全的90栋,“四无”建筑367栋,下一步,罗星街道将对排查出的房屋问题,逐一形成问题清单,逐一确定处置意见,重大隐患先查先治,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亭江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搬离危房应该带头,要以大局为重,也有利于我们村后续动员工作的开展。”亭江镇东盛村村主任郑敬浦是一名老党员,在镇里对房屋安全百日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后他迅速行动,立即组织村两委对全村开展摸排工作的同时,还以身作则,带头搬离危房,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家的老房子墙体有裂缝,根据镇里请专家培训时所教授的知识,心里也有了初步的鉴定,贴上封条的时候,我其实是不舍的,因为里面有几十年的回忆,但我是一名党员,这是荣誉也是责任,是激励也是担当,我带头清人清房后,动员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了。”郑敬浦向记者介绍,这也得益于镇里的“五带头、七不准、九严禁”和“1234”工作法,它就像一个“标尺”一样,印在每个党员心中。

  亭江镇副镇长王公略告诉记者:“我们全镇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全方位、地毯式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并提前完成了区里下达的摸排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总结近期摸排整治工作禁言,继续加大房屋整治力度、技术保障力度和督查督导力度,倒逼各类隐患在规定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效率整治整改到位。”

  4月15日,记者获悉,亭江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挥部(以下简称为指挥部)发动11名镇包村领导、43名包村干部、118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农村党员及村民代表300余人共同参与进行摸排,并依托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现场坚持采用APP信息录入,截至4月4日晚,全镇20个村(社区)均全面提前完成所有房屋含公建、厂房的摸排工作,共摸排房屋22665栋(户),手机APP信息录入14102栋。

  在排查的同时,指挥部还注重整治,4月11日,分批次召集20个村(社区)主干对各村(社区)存在的隐患房屋,一一进行分析研判,并初步制定了分类处置方案,目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7宗违建房屋,均已拆除完成。

  马尾镇:零容忍开展百日攻坚

  自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马尾镇坚持“零容忍”的整治态度,对全镇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不漏一栋、不漏一户,全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行动,我们设置了10个工作组,制定并印发相关的行动方案和实操手册。同时,由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下沉村(居)一线,带领包村人员落实摸排整治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到人。”马尾镇党委书记陈健海告诉记者,“此外,马尾镇还邀请行业技术专家为排查人员讲授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技术要点及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平台采集和审批功能的使用流程等。”

  据了解,结合马尾镇实际情况,马尾镇组建了由镇、村、社区、物业构成的340人的摸排团队。目前,已对全镇范围内2673栋房屋开展全面排查,突出重点排查了群租房、公共建筑、“两违”建设等五类房屋,已对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私挖破坏一层绿化带、住改商、擅自改变使用功能、违法改扩建等隐患问题的房屋下发整改通知书。

  “截至4月15日,马尾镇下发了整改通知书805户,已整改11户,并对辖区20宗“两违”建设组织拆除,面积达13310平方米,清退隐患房屋123余人。”马尾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还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据了解,马尾镇采用“线上+线下”“固定+流动”的宣传方式,一方面提高群众对房屋安全隐患预防和治理的主动意识,另一方面发动群众共同监督,将对举报人予以奖励并严格保密。截至4月15日,马尾镇共接到举报线索253条,目前正逐一核实。

  此外,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此次百日攻坚行动马尾镇领导小组专门下设执纪工作组、组织工作组和效能督导组,点对点开展督察指导工作。对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予以通报和党纪政纪处分。

  琅岐镇:组织80余人集中拆除违建

  根据马尾区委、区政府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精神。日前,琅岐镇、城管中队组织80余执法人员,租赁钩机一台,对4处违法建设进行了集中拆除,拆除面积共约450平方米。

  自百日攻坚以来,琅岐镇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把房屋安全放在当前重点工作之中,做到严格排查入户检查、不漏一户、彻底杜绝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让人民群众住的安心。及时做好房屋安全宣传工作,通过走访上门详细询问和排查,重点监控危房旧房,并第一时间做好登记排查房屋存在的隐患,第一时间通知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