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中小企业提供“家门口”检测服务

http://www.mwnews.cn  2020-04-15 16:47:25      【字号

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中小企业提供“家门口”检测服务

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中小企业提供“家门口”检测服务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日前,福建汇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OTA天线实验室实现NB-IOT(窄带物联网)疫情隔离监控设备检测。而在此前,该公司开展这项业务需要将产品邮寄到厦门或者深圳。“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开展这项业务,方便多了,效率也提升了。”福建汇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OTA天线实验室,为实验室二期项目,由控制系统+暗室+测量仪表构成,仪表采购了全球目前最先进的测试设备。

  去年,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二期正式投用。二期建成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终端性能检测及可靠性试验平台,形成七大类专业认证实验室体系,为物联网中小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所需的硬件测试环境及产品认证服务,缩短企业研发周期,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4月14日,记者来到实验室二期看到, EMC电磁兼容实验室(3米法)和OTA天线性能实验室正在进行产品检测,暗室内壁安装大量的吸波海绵,让电磁波在“暗室”中不出现反射,为被测设备提供无干扰电磁环境。而一块面积不到1平方米的吸波海绵就价值两三千元。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测试认证中心主任丘寿玉介绍, EMC电磁兼容实验室(3米法)除了能完成普通通用电子产品的检测外,还能覆盖各种无线通信产品的EMC检测,所以一套检测仪器仪表就高达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而在一个占地面积25平方米的可靠性实验室内,记者看到一台正在调试的淋雨试验机。它可以模拟雨天室外场景等,平时需要安装在室外的智能水表、智能路灯等物联网设备,都可以在此进行防水测试。

  丘寿玉说,一期以NB-IOT窄带物联网产品的测试为主,二期总投资近1亿元,侧重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领域,建设成EMC电磁兼容实验室(3米法)、OTA天线性能实验室、移动终端法规认证实验室、安规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等七大类认证实验室体系,今年还将启动面向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检测领域的三期。

  据悉,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以平台化的运作模式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围绕一站式技术服务、测试认证服务、标准制定与推行、培训与孵化服务四大主要业务开展工作,助力传统企业向物联网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孵化与生态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目前,实验室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已完成23项物联网相关标准发布,正在推进21项标准的拟定、立项在编,并成功申报国家科技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