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游通铃: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落实党政同责

http://www.mwnews.cn  2020-04-16 13:07:13      【字号

游通铃: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落实党政同责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4月16日晚,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区委书记游通铃,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各分管副区长及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园区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就下一步抓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游通铃强调,一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常抓不懈,紧紧抓住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二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要落实党政同责。牢牢把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管领导、各镇街、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严格执行“三个必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要求,负起安全监管职责。区应急管理局要发挥统揽全局的作用,对全区安全问题了如指掌,同时应急管理局进一步督促、检查、落实好安全隐患。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以强有力的执法,传导压力,倒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三要夯实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摸排全区安全隐患问题,夯实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消除安全隐患。四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保障。要强化督促检查。各部门要制定具体应对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区应急管理局要摸排全区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清单;督查室、效能办,纪检监察等部门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加强重点场所监管。

  许用贵强调,思想认识一刻都不能松。要树牢责任意识,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走过场。排查整治一处都不能漏。要“拉网式”摸排到位,建立档案库,比对档案信息,逐个走访筛查,攻坚盲区死角,加强协调联动,杜绝推诿扯皮。要“清单化”整改到位,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三单”,做到“一镇(街)一册、一园一档、一企一单”;找准对策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健全长效机制,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要“零容忍”监管到位,采取“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落实“五个一批”,实行“三责同追”。责任落实一个都不能缺。要从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制意识。

  会上,各分管区领导分别通报我区道路运输领域、道路交通领域、海上交通领域、内河水上交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建筑施工领域、瓶装液化气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学校安全领域和涉疫场所安全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特种设备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自然灾害领域、房屋结构安全领域、渔业安全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道路交通领域、民爆物品领域、大型群众性活动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危险化学品领域、消防安全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等,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