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早谋划 出实招 解难题

马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0-04-21 20:06:57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日前,马尾区召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推进会。得益于全区各部门、镇街、各园区众志成城,一季度的经济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自疫情突发以来,马尾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为引领,建立“1+X+N”招商机制,“一企一议”解决企业难题,提早谋划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

  防疫情 早谋划 为复工复产打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疫情防控有效开展。

  在疫情严峻时期,马尾区委、区政府发出了“到一线增援去”的号召,全区3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驻扎一线,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严守村口、社口、道口、小区口,落细落实居民出入管控工作,将党旗飘扬在一线。

  同时,动员社区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居民村民等组成疫情宣传队伍,持续开展“宣传发动战”;利用人工排查与技术手段持续推进排查工作,确保排查攻坚广覆盖、无死角。

  在严格管控下,疫情期间,马尾辖区社区(村)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这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根基。

  2月20日,马尾区委、区政府提早谋划,召开全区工作动员部署会,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并印发了《关于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关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的行动方案》三份“硬核”文件,要求“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另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实施“12345”工程、“六大”行动,确定了159个工作(项目),力促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再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马尾还将三个行动方案统一纳入全区“抓促行动”综合考评。对考评排名前5名单位,予以记功或嘉奖,优先选拔任用、优先推荐各级各类评先评优等正向激励;对排名后3名的单位也相应提出了惩戒措施。

  出实招 抓重点 马尾率先吹响“复工号”

  “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形成马尾光电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助力马尾高科技产业发展。”日前,在双翔科创中心项目开工现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项目包括采用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运营系统、卫星定位系统、教育信息化系统,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科创孵化平台,人才培训等配套服务。

  除双翔科创中心项目外,今年一季度马尾开工建设14个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随着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动工,全区工地又再现机械轰鸣、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的热闹场景。

  招商方面,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提高招商工作的精准度,马尾对招商机制进行了梳理,总结提出了“1+N+X”招商工作机制,“1”即招商办统筹抓总,负责对外推介、对内派工;“N”是分管区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对自己所对应的行业招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X”是镇街、园区,也就是项目的承接地,负责项目的落地建设服务以及后续的服务。得益于此,一季度马尾通过“云签约”联东U谷·物联网产业园、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科创有限公司、马尾基金小镇二期三期等16个项目,签约金额226.34亿元。

  项目动工、招商引资有序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平稳运行背后少不了马尾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为解决部分企业一线生产员工紧缺,产能无法充分发挥。马尾区提早谋划,2月初便制订计划,组织区内30余家企业参加网上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努力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马尾区医院分赴全区各个医疗观察点和企业为员工免费开展核酸检测,及时筛查返岗员工健康状况。

  除此之外,马尾区还为企业免费消毒、协调物资等方面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复工复产后防疫工作到位。三月初,马尾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达99%。

  走一线 解难题 为企业发展“开良方”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在开展工作中面临着资金周转等多方难题,马尾区协调各方,开出“良方”。

  在得知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后,马尾区相关部门立即帮忙协调。“多亏区领导帮忙与当地农业银行对接,快速给企业发放了一笔80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仕海说。

  不仅如此,马尾区还借助马尾基金小镇等平台,组织开展“共克时艰、拥抱春天”政银企对接活动,现场对接贷款意向20.35亿元,签约5.14亿元。同时,与国家进出口银行签订了50亿元融资合作协议,为区内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长期信贷支持。

  为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问题。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点对点”帮扶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对接。截止3月,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走访114家企业,为35家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用地等问题52个。

  同时,抽调人员支援一线园区、镇街,安排一线领导干部包干每家规上工业企业,一企一专班,服务全覆盖;对未复工企业加强对接,了解企业未开工原因,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推动企业尽快复工。

  此外,马尾区根据省、市两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相应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内企业应对疫情援企稳岗的若干措施》、《关于激励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条措施》,对马尾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享受市里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