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边查边改,精准发力!

http://www.mwnews.cn  2020-04-26 11:27:34      【字号

马尾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边查边改,精准发力!

马尾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边查边改,精准发力!

马尾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边查边改,精准发力!

马尾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边查边改,精准发力!

  记者 许琳晶 李硕 文/图

  4月23日上午,马尾镇联合区城管局等部门,对位于儒江东路附近危房及周边建筑实施了拆除,一天就拆除1万平方米存在安全隐患建筑。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前期摸排,对拆除行动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把行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周全。

  大力度摸排、“零容忍”整治,这是马尾区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的缩影。在推动该项工作中,马尾区坚持隐患摸排、整改整治同步推进,各镇街结合实际,制定排查整治工作法,一镇(街)一策,真正将隐患排查落到实处。目前,马尾区已全面进入整改整治阶段。

  同步推进隐患摸排、整改整治

  4月24日上午,区城管琅岐中队结合“两违”春季攻坚战、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百日攻坚等工作,配合琅岐镇人民政府,组织执法人员、工人对辖区内的四处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拆除面积约280平方米。

  “在前期摸排中,我们发现这四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并进一步督促业主进行整改,同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在期限内业主未按要求整改,我们就按照程序依法拆除。”马尾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行动部署,我们排查摸底阶段为3月21日至4月20日,整改整治阶段为4月21日至5月20日,在排查过程中,我们同步推进整改整治,提升工作效率。”

  “针对摸排出的问题,全力组织一线技术人员、技术专家组逐一到现场,逐一判定,分类推进隐患整治工作,逐类研究处置措施,并强化排查资料建档和数据分析,联合公安、房管、供水、供电等相关单位联合执法,加大惩治力度,建立长效闭环管理机制。”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马尾在摸排阶段组织“拆除一批、鉴定一批、除险一批、封房清人一批”工作。目前已完成隐患处置300多栋(套)。

  一镇(街)一策 精准发力隐患排查

  日前,罗星街道从各科室、各村居、马江园区、罗星中队抽调专职人员组建了一支20人的专项排查整治小组,深入辖区内开展网格化、“地毯式”的排查。

  自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罗星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要求街道上下进行全面彻底地摸底、排查、建档,做到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户一房。同时实行八条强化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效能督查、舆论监督、挂图作战建档立册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整治行动。

  亭江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指挥部则相继推出“五带头、七不准、九严禁”工作法、“1234”工作法,扎实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工作。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表示,推出这些工作方法是为了加快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和他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马尾镇组建了10个工作组,由镇、村、社区、物业构成的340人的摸排团队,制定并印发相关的行动方案和实操手册,由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下沉村(居)一线,带领包村人员落实摸排整治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琅岐镇严格排查入户检查、不漏一户,及时做好房屋安全宣传工作。

  “每个镇街情况不同,大家也制定了不同的工作方法来推动房屋隐患排查整治,精准发力。”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志愿者加入 发动群众力量来“扫雷”

  在亭江镇长柄村,一对党员夫妻志愿者——温咏梅、杨敏宇,在得知全区开展房屋隐患排查,他们自愿加入了这支队伍中。

  温咏梅是亭江镇长柄村报账员,她的老公杨敏宇是建筑公司项目经理人。因为对建筑专业知识了解,杨敏宇还发挥自身建筑专业特长,利用村庄CAD全景图先期登记房屋结构、面积等信息,再用手推测距轮进行实地测量校对数据,保证摸排数据的真实有效。这样的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效率,推动长柄村提前三天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公共建筑和厂房的摸排工作。

  “刚好我是做建筑行业的,现在疫情期间还没有复工,我们都是党员,发挥所长,尽自己的一份力。” 杨敏宇告诉记者。

  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在开展排查整治行动中,动员有房屋建筑专业技术才能的社会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协助镇街、园区、村(社区)做好摸排评估工作。

  此外,马尾区还采用“线上+线下”“固定+流动”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对房屋安全隐患预防和治理的主动意识,发动群众共同监督,在各村(社区)分别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经核实属于新发现的隐患线索,给予举报人一定金额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