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提早谋划 创新机制 跑出发展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马尾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共有48项产业项目开工

http://www.mwnews.cn  2020-04-27 15:56:37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日前,在全省第一季度“五个一批”(即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马尾区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这是马尾全区奋力赶超的结果。

  今年以来,马尾全区上下围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提早谋划,吹响开工复工“集结号”;创新机制,招来好项目、大项目;一企一议,推进项目“落地生根”。今年一季度,马尾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共有48项产业项目开工,助推高质量发展。

  项目大起底大谋划大梳理为发展定目标

  “我们这个项目今年刚落地,春节后入场装修,现在已经基本装修完毕,展厅里无人直升机开始安装调试。”福建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祁正岩对记者说道,从落地到入场装修,政府部门给福来德很大帮助,高新园区工作人员经常到现场咨询企业是否有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

  福来德项目落地在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10号楼,从事无人直升机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包括消防灭火弹无人机、测绘固定翼无人机、海事无人直升机等。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去年以来,马尾区各园区针对各自区域进行了全面摸底。马尾高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剑钊说,一方面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瞄准5G、区块链、新能源等市场前沿和行业热点,为区域招商引资奠定产业基础。另一方面以商招商,通过优势产业吸引更多企业落地马尾。

  据马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效率,马尾对招商机制进行了梳理,总结提出了“1+N+X”招商工作机制。得益于此,一季度马尾“云签约”16个项目,签约金额226.34亿元。二季度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共落地15个项目,总投资228.67亿元。

  “2019年底,区委区政府领导就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此项工作,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进行大摸底、大梳理、大谋划,生成一批‘质量高、总投大’的大项目、好项目,这为工作打下了基础。”马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通过建立项目责任机制,采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工作方法,将所有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具体项目,并梳理形成了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同时将项目按照年分季、季分月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项目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的工作格局。

  一企一议解难题全力推动开工复工

  近日,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现场热火朝天。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已完成沿江低水驳岸的冲孔灌注桩施工,正在进行全线挡墙浇筑施工。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综合仓库、铁胁厂的修缮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复工后,每天有100多名工人开足马力施工,已经把落下的进度‘抢’回来了。”该项目负责人陈尊端说。

  该项目是马尾区一季度开工的产业项目,也是马尾首批复工项目之一。为尽快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马尾区用活用实“一企一议”机制,解决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

  作为马尾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船政文化城站通信管线迁改,涉及多个单位的200多条缆线,为加快项目建设,马尾区多次召开协调会,分类分批解决问题,部分难点通过“一企一议”机制上报市政府协调得以圆满解决。

  “项目快速推进,是马尾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的缩影。为全力推动项目开工,我们建立定期专题会议机制,通过每周召开经济例会,对各单位完成情况和项目清单进行逐一研究分析,及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建立‘晾晒’”机制,每月对各单位的项目开工数、产业项目数及战兴项目数进行综合考评,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马尾区发改局副局长连政说,一季度推动马尾光电产业集群的双翔科创中心项目开工、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二期(联东U谷)动建……

  连政介绍,一季度以来,区委、区政府为企业和项目业主协调问题121个,解决问题115个,为项目顺利开工、企业复工复产铺平道路。一季度,马尾区所有企业及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均已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