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群租房整治:摸排8万余套,整改率已达95%

http://www.mwnews.cn  2020-05-08 13:46:21      【字号

  记者 李硕

  “镇干部帮我算完经济账又算安全账,群租房隐患真是马虎不得。”5月6日,记者在马尾镇采访群租房整治过程中了解到,专程从海外赶回马尾配合群租房安全整治的华侨老林,不但没有抵触情绪,还对马尾区的整治工作伸出了大拇指。

  截止5月7日,我区全面摸排三镇一街共197个小区、住宅81687套,摸排疑似群租房932套,目前883套群租房己整改到位,整改率达95%。

  帮算经济账、安全账,房东主动整改

  “安全是1,其余都是后面的0,如果群租房里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切都会变为零……”在温莎堡小区内,马尾镇工作人员一边通过视频和远在国外的群租房业主老林沟通,一边转动手机让老林看看自己 “一片狼藉”的房屋。

  满地的垃圾,和被随意隔断的房屋现状让7、8年未归国的老林惊呆了,他决定立即归国进行整改。老林告诉记者:“我一直都在国外,将房屋租给‘二房东’没有回来,没想到被改动成了这番模样,马尾镇工作人员多次与我视频交流开展安全宣传,帮我算经济账、安全账。现在正在进行房屋清人整改,虽然增加了一些成本,但是能让租户住得安全,这个钱花得值。”

  马尾镇副镇长韦东锬坦言:“整治前,‘二房东’为了节约经营成本,将原有的240余平的5间房屋重新分割为10间,接到群众举报后凯隆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发现该房屋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明确作为群租房重点整治点,结合“六快”工作法,通过多方配合15天内就完成了整改工作。我们马尾镇是全区群租房最多,任务最重的,五一期间,凯隆社区、滨西社区等一线人员主动取消休息,投入群租房整治验收工作,目前全镇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群租房799套,已完成整改733套,整改率96.75%,下一步我们马尾镇将聚焦群租房房屋、治安、消防、用电、燃气等突出安全隐患,全力部署开展整治行动。”

  “回头看”补漏,高科技定位,让群租房隐患无处藏身

  “整改效果不错,群租房事关安全,我们以后会继续过来开展‘回头看’。”五一期间,罗星街道新港社区联合物业及执法人员来到易安居小区,在督促整改的同时还不忘进行暗访,推动常态化治理,将管理责任措施落到“最后一米”。

  高科技同样也在群租整治中发挥了作用。新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连镛告诉记者:“我们在排查中依托智慧小区大数据技术,对各独立单元水电等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发现这户居民水电用量明显异常,到现场核实后发现该群租房存在擅自改变房屋功能增加房间的问题,将90平方两房一厅,隔成4房,房东开始还不愿配合,我们只有对其下达整改通知书,采取断电的强制措施,一方面施加压力,另一方面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经过多方协调部门联动,目前该群租房已经整改到位。”

  罗星街道党工委委员田波告诉记者:“在摸排中,我们采取百户固定法、网格化包片人员一起摸排,先画地图,区里还会派专业技术人员和我们一起鉴定,同时物业管理企业将群租房监管纳入日常工作内容,定期暗访抽查进行‘回头看’,形成长效机制,发挥监管与预防方面发挥主体作用。目前共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群租房133套,已完成整改110套。”

  群租房整治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张晓峰介绍说:“为了推进和深化我区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连日来,我区全力部署开展群租房联合整治行动,结合马尾实际,全面排查摸索形成“六快”(快查快处、快出快进、快堵快疏)工作法,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打击体系,实现了群租房和居住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杜绝安全隐患,安全管理秩序、租赁市场秩序和租住环境明显改善。考虑到我区群租房承租人多为工业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为杜绝群租房反弹,我区因势利导,拿出170套国有房产,对已获得公租房承租资格且主动配合行动的承租人予以优先配租,确保群租房整治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同时,为解决群租房租户短期换租房问题,我区还协调各房屋租赁企业、中介公司提供200余套房源帮助对接,为租户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市级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坚决实现百日攻坚行动目标,同时加快探索长效机制,全面消除群租房安全隐患,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