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政协举办2020年“发展船政研学旅行”委员论坛

http://www.mwnews.cn  2020-06-12 18:43:25      【字号

马尾区政协举办2020年“发展船政研学旅行”委员论坛

马尾区政协举办2020年“发展船政研学旅行”委员论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见习记者 陈洁 文/图)为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智库”作用,促进船政文化的传播推广,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6月12日,马尾区政协举办2020年“船政研学 文旅马尾”为主题的委员论坛。区领导张林、陈巍参加活动,论坛由区政协副主席卢融主持。

  论坛邀请了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促进船政文化建设和研学旅行相结合,广泛汇聚各方智慧,为马尾打响“船政文化”这张名片,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论坛上,福建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著名研学专家袁书琪作了《发展船政研学旅行的机遇与构想》的主旨报告。袁书琪着重从教育部新课改和研学课程标准出发,分析马尾发展船政研学面临的新机遇和存在的问题,对三个角度进行建言:一、中国船政研学品位高,前景无限,但要从学校需求出发,遴选研学资源,研发研学课程,可拉动马尾全域旅游以及旅游制造业、服务业解决难题大发展;二要高起点谋划“官产学研”四结合,政府部门要抓全域研学旅行规划制定、各部门提供研学资源,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研学导师、辅导员、服务人员的规范化培训,企业,特别是委员企业要投入课程建设、装备、营地建设,在地、高校、企业的研究机构要负责课程研发、教材编制;三是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专门委员会,聘请专家,吸纳企事业单位,对内统筹协调各利益相关方,对外争取国家、各部门政策、资金支持,申报国家文化公园、海军海防教育基地等品牌。

  区政协张林主席指出,委员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政协协商平台建设的重视。同时,也展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建言献策的踊跃热情,以及社会各界对船政文化建设的关心关注,对马尾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期待。

  围绕“发展船政研学旅行”这个话题,张林主席与大家交流了四点意见:要充分认识船政文化历史地位,明确船政研学发展方向;传承弘扬船政文化精神,打造船政研学特色品牌,深入挖掘船政文化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促进青少年增强海洋意识,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重视船政文物保护开放,加强船政研学载体建设,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强调的重要论述,围绕“存续文脉,进一步提升船政文化景区建设水平”,保护好历史印记和文化遗存,打造以船政文化、海丝文明为内涵,自然山水、美丽乡村为依托的船政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发挥政协委员积极作用,助力发展船政研学旅行,围绕区委、区政府“促进船政研学旅行”这一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议题协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努力为马尾事业发展贡献政协的力量和智慧。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巍在论坛上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介绍了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举措。陈巍表示,目前区委、区政府正在积极推动船政研学基地的规划与设计,船政研学要做到立意高,充分利用现有的船政文化资源,深挖船政文化、船政精神内涵,用足船政IP ,经济上以船政赋能项目价值;办学方法要新,突出船政研学基地的特色和专业,吸引家长、学校参与到研学旅行中,带动人流,促进消费,拉动产业;商业模式要能自洽,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带动马尾文旅产业化发展。

  市政协委员李文、船政文化专家陈悦以及吴翠楠、周云、吴秋明、许振希、陈龙海、梁梦巧、于千、王晓芹等专家学者分别从船政资源挖掘、课程体系开发、爱国主义教育、全域研学规划、船政美学教育、研学营地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