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让百姓端稳就业“饭碗

http://www.mwnews.cn  2020-06-17 00:14:49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6月13日,马尾名城中心广场“1881橙光夜市”举办, 两天集市活动吸引了8000多人参与,营业额达70000余元,缓解了部分群众的就业压力。这是马尾区委、区政府搭台,企业积极响应创造就业岗位的一个缩影。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稳住就业,经济发展才有底气。今年以来,马尾区坚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六稳”之首,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61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7%,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强化服务意识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没想到,公示刚一结束,稳岗补贴就到账了,比预期快了很多。”星云股份人资部苏经理说道,除了稳岗补贴,星云股份还享受到失业保险返还和社保减免等优惠政策。苏经理表示,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有效帮助企业减轻用工负担,也更加坚定了企业稳定员工就业的信心。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需求,让更多群众端上、端稳“饭碗”,我区人社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着力做好“免、减、缓、降”,最大程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疫情期间,人社局还出台措施,鼓励并支持企业通过招收本省籍劳动力解决用工紧缺问题。

  “从2月初全区启动疫情响应开始,我们第一时间开始走访服务企业。在疫情严控期,为110家企业送上‘留岗留薪’奖补47.2万元,涉及549名湖北籍返乡员工。”区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传坚告诉记者,复工复产阶段,马尾区还通过包车、包列、包机以及发动企业采用“小分队”、“志愿者行动”等方式,“点对点”、“一站式”从云南,河南、江西、南平、宁德、莆田等地接回2000多名员工,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除了解决用工问题,企业帮扶也不落下。“当前,我们筛选出符合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的中小微企业800多家,下一步我们将通知企业及时申报,尽快将补助落实到位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各项惠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对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协助飞毛腿、东泽医疗等25家企业申报市级暂时性生产困难稳岗返还5000余万元;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位补贴570万元,惠及29492人;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及时与税务部门沟通,简化退费程序,无需企业申报,目前已办结养老保险、工伤保险退费3118家企业1789.6万元、失业保险退费57.18万元,受益企业达2513家。

  聚焦扶贫劳务协作 点对点帮扶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扶贫劳务协作工作也不落下。6月1日晚,151名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的学生免费乘坐包机顺利抵达马尾,其中93名学生为建档立卡户及低保户。

  “第一年在原州分校主要学习理论知识课和基础实操,第二年在马尾总部进行技能实操演练和考级考证,我感觉这两年学到了很多知识,有了一技之长,才能找到好工作。”2018级学生王丽琴表示,再过几个月她就可以顶岗实习,拿到工资就能帮助家里缓解压力。 据了解,本次151名学生是自2018年招生以来的首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实习学生。实习期间,集团免费安排食宿,工资补贴近3000元,毕业后参加工作,正常上下班工资可达4000-5000元。

  此外,马尾区人社局还通过扶贫劳务协作工作,顺利组织包机引进175名务工人员,助推脱贫攻坚奔小康。

  “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工作,区人社局第一时间与对口帮扶的宁夏固原原州区对接安排劳务输出事宜,通过转移就业,既实现脱贫,同时又能快速增员上岗,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紧张问题。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区委‘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号召的具体行动和有效举措。”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线上开通“通道” 服务保障不掉线

  为保障疫情期间服务不掉线,区人社局创新举措,窗口事项大力倡导“非见面”式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各类渠道发布和解读人社政策,持续推进“网上办”“预约办”,最大程度上降低现场集中办理业务的交叉感染风险,2月份以来社保业务通过网上办理业务6125批次,为近3000家企业开通了网上经办权限。

  招聘活动由线下转线上。招聘信息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发布,将首批36家企业1700多个岗位信息印刷发布到各个社区,发挥快安人力资源市场作用,促进外来务工人员、技术人才择业就业,帮助区内企业解决招聘难题。

  此外,还挖潜本地人力资源,积极引导本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帮助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一个家门口的实时对接平台,帮助152家企业发布6000多个岗位求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