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党建领航 激发发展新活力

——马尾区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http://www.mwnews.cn  2020-06-30 18:22:53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陈炜

  今年全省第一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马尾区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房屋排查整治等工作现场,马尾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桥头堡”和党员“先锋队”作用,冲锋在一线;全面启动老城区综合提升“多位一体”工作,补齐民生短板……这些工作既是马尾干部创新实干、砥砺奋进的生动体现,更是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的有力实践。

  今年以来,马尾区围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统筹谋划,进而把党建动力转化成工作动力,持续改善民生,紧抓经济发展,真正形成党建与各项工作互联互通、相融共促的良好局面,努力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党建为引领为民生建设添活力

  在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去年创办的“四点半课堂”获得了居民一致好评。这支由社会组织、社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及素质拓展培训,解决了辖区内学生课后无人监护导致的各类问题。而该机制的推广得益于社区党建引领与“三社联动”项目的有机结合。

  新港社区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为抓手,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队伍为支撑的工作机制。近年来,依托该机制,新港社区推出网格化管理等多项举措,把多个矛盾化解在社区。

  社区管理是最贴近民生的地方。为此,马尾区着力推进“一社区一党建”品牌建设,包括在马限社区开展的“6565”民情工作法、罗星社区“360全方位工作法”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服务社区群众。同时,梳理并逐项列出区级职能部门与街道签订的各类“责任状”“一票否决”事项16项,以及街道与村(社区)签订的各类事项11项,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手段。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区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对标对表打造基层党支部,进一步扩增量、提水平、整后进,打造了24个各领域党建示范点,还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及“回头看”工作,通过挂钩帮扶、验收评估等工作方法,全面完成1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

  在乡村,马尾区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一村一产”“一村一品”,通过流转土地、置业租赁、绿色发展、人文开发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区62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已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至10万元2个,10万元以上60个。

  发挥党建优势为经济添动能

  基层党建工作既要立足实际,也要发挥优势,为此马尾区坚持以“一园区一示范带”设点布局,巩固提升飞毛腿、朝日环保、上润公司、万德电气等一批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优选打造星云电子、齐力智联、东泽医疗、新莲花医院等新典型。

  齐力智联(福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鑫,通过将党建融入企业管理、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激发了企业活力,企业业务规模从4年前的七八千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近5亿元,员工数量从200多名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名。

  朝日环保在创办之初就成立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非公企业党委,目前党员数量占公司员工的1/3,企业负责人翁希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朝日环保业绩依然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5%,入库税收超过2000万元。“这就是‘红色引擎’的强大动力。”翁希明说。

  近年来,依托马尾高新园区“火炬先锋”党建联盟,推广火炬先锋“12345”工作法,有效解决企业、职工问题150余个。着力破解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牵引力不足,组织引导齐力智联、中锐网络2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互联网党建联盟成员单位。

  党旗飘一线 为发展聚合力

  疫情发生后,在马尾区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

  马尾区第一时间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先锋队”主题活动,发动全区党员践行“红色领航工程”,发起“到一线增援去”动员令,建立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增援基层共抗疫情机制,从60多个单位抽调6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以下沉之举打通上升通道,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造了提早谋划的“马尾模式”。

  面对严峻的疫情和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精心谋划,分头进企业开展走访检查,实行领导干部帮包重点项目责任制,协助项目办理复工手续、监督工地落实防疫要求、帮助企业购买防疫物资,切实做到全程负责、一帮到底,为项目复工建设保驾护航。

  在得知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后,马尾区相关部门立即帮忙协调。“多亏区领导帮忙与当地农业银行对接,快速给企业发放了一笔80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仕海说。

  同时,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中,紧盯建设进度,一对一提供全方位服务,1—5月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克服困难,逆势而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整体投资超序时进度。

  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基层治理中还有一支不容忽视的“银发”力量—老党员,他们发挥着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递正能量,引导和感召社区离退干部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据悉,马尾区积极谋划一年一主题,先后实施“一强双创三提升”党建领航工程,“勇担新使命、激情在创业”主题活动,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招商引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房屋安全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在攻坚一线成立党员先锋队、攻坚队、服务队300余支,组织发动4000余名党员、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