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出“组合拳” 打响“整治战” 喜提亮眼“成绩单”

http://www.mwnews.cn  2020-07-21 20:04:05      【字号

  记者 李硕

  连出“组合拳” 打响“整治战” 喜提亮眼“成绩单

  “仅用十天时间拆除某石化公司“三合一”1.17万平方米违建、解决了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重拳出击拆除某别墅小区1.62万平方米大面积违建……自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我区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和“生命工程”来抓,连出“组合拳”,打响“整治战”,喜提亮眼“成绩单”。

  截至目前,我区共摸排房屋58749栋,158065套,栋排查率、成套房排查率、综合排查率均为100%;全区经技术专家确认需整治的隐患总数1633宗,整改率100%;八大隐患类型应返工排查总数1568宗,已返工完成率100%;共接到群众举报、投诉核查属实184件。

  罗星街道:部门联动“一盘棋”推进整改

  根据工作实际,罗星街道不断加强力量整合,打破各部门“关起门来”搞整治的低成效,整合监督力量,“一盘棋”推进整改。“区内某酒店,原为区政府招商引资引进的某公司厂房所在地,建筑面积4564.5㎡,后改变用途用于酒店经营及商铺租赁。”罗星街道党工委委员田波介绍,在摸排出该酒店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后,根据实际情况走好部门联动和安置补偿“两条腿”。

  “一方面我们立即联合区法院、区自规局迅速执法,组织力量对该建筑进行关停水电、依法查封等措施,并限期要求酒店清退租户、停业封存建筑;另一方面协调业主单位、出租方及时落实对租户的合理补偿,协助租户及时对财产进行转移,现酒店及一、二楼店面全部清退搬离办理了封房手续。”田波告诉记者,目前,该地块由区自规局予以收储,计划结合君竹路整体改造实施拆除。

  记者获悉,罗星街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排除隐患,截至目前,已累计摸排房屋共5931座,发现隐患数248宗,整改率100%。

  亭江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明确责任“军令状”

  长柄村党员胡杨梅和黄标、温咏梅和杨敏宇两对夫妻主动请战参与隐患排查,并率先完成了辖区范围内所有公共建筑和厂房的摸排及上报工作;东盛村村主任郑敬浦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以身作则带头实施‘清人、封房’的安全措施……记者了解到,在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亭江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区共200余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五带头、七不准、九严禁承诺书》,带头拆,带头整,变“要我拆”为“我要拆”。

  “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这样,以身作则,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风气,专项整治才能真正出成果、见实效,此外我们还推出了“1234”工作法,掀起你追我赶、大干快干的百日攻坚战役热潮,带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守护家园安全的新气象。”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告诉记者。

  马尾镇:房屋安全整治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

  “之前住的群租房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但是现在刚刚复工,如果换一个地方住又一时找不到房源,幸好政府为我们安置了一个安全的住所,这样我们就不用每天为了安全隐患提心吊胆了。”家住天鹅堡小区的小林不但对搬离住所没有抵触情绪,还对马尾区的群租房整治工作颇为满意。

  记者获悉,马尾镇在此次房屋安全百日攻坚中共摸排群租房791宗,占全区的85%,整治率100%,验收率100%。马尾镇副镇长韦东锬坦言:“因我区群租房承租人多为工业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为解决群租房租户短期换租房问题,我区拿出170套国有房产,对已获得公租房承租资格且主动配合行动的承租人予以优先配租,并协调各房屋租赁企业、中介公司提供200余套房源帮助对,接房屋整治的同时还解决了复工复产员工的‘后顾之忧’。”

  琅岐镇:实地摸、群众报、天上拍相结合

  “琅岐镇卫生院由于年代久远,存在安全隐患,请你们前去排查……”日前,琅岐镇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指挥部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和专家组前往现场。琅岐镇副镇长邹劼告诉记者:“我们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提供线索,琅岐镇卫生院是1980年盖的,之前请专家进行初步判定,阳台有外漏钢筋,我们请了专业施工队伍进行重新铺水泥加固,1周之内便完成整改。”

  琅岐镇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实地摸、群众报、天上拍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和他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动员和培训各村干部、各公建项目负责人实地入户摸排;同时,联合执法中队利用无人机对物业小区等高层建筑进行航拍。邹劼告诉记者:“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琅岐镇隐患房屋范围广,我们会提前把进度表排出来,根据项目位置,与专家们分为三组,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验收、边销号’的工作方法,不等、不拖,让房屋安全隐患‘无处藏身’。”截至目前,琅岐镇已组织力量完成摸排房屋36609处,栋排查率99.98%、成套房排查率100%、综合排查率100%。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发力,形成长效机制,继续组织“回头看”、抓好整治验收扫尾、强化源头监管、落实智慧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