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http://www.mwnews.cn  2020-11-03 10:56:50      【字号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记者 章盈旖 丁林怡 文/图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位于我区的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闽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我区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11月2日,记者来到瑞闽公司,探寻“国家级绿色工厂”是怎样炼成的?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轰鸣制造的工厂均会与污染挂钩。所以从企业成立开始,我们就严抓环保,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全方位绿色管理,通过污水综合治理及回用、燃烧系统优化减少废气排放、节电能源利用和固废综合利用等多方面的措施,把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打造行业生态样板。”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安环部副经理邱少辉表示。

  “作为铝行业中的末端,高精铝板带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属于精细加工本身的污染较小。”邱少辉坦言,但污染不大,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在环保工作中置身事外,公司从成立之初就立足于绿色环保,不断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升级节能环保技术,采用新型工艺,在绿色制造的关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11月2日上午,在瑞闽公司污水处理站,水空班员工吴珊婷正在定时巡检工艺设备、电气、仪表运行等,她告诉记者,“我们厂里有两座污水处理站,可以集中处理工业生产废水及生活废水。废水经物化、生化、过滤、反渗透多级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及生活杂用、绿化用水,所有废水均无外排。”记者在污水处理站旁看到一个鱼池,据介绍,池里的水是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排放水,水质达一级A类。邱少辉说道:“我们工厂位于闽江边,更是要对周边的百姓负起责任。公司投入2000万建起两座公司污水处理站,多年来实现废水‘零排放’,该系统2009年获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铝板轧制油是一种适用于铝合金热轧加工的矿物基础油,是瑞闽公司进行铝板带加工时的重要油料。“在冷轧生产过程中需要用到轧制油进行润滑冷却,轧制温度较高,轧制油挥发至空气中,冷轧机油雾排放浓度限值为120mg/Nm3。”邱少辉介绍道,2011年,公司投入5000多万建设全油回收系统,通过吸收、除湿、蒸馏、冷凝等工序将挥发至空气中的轧制油回收利用,同时减少了有机废气的排放,经过装置改良,冷轧机油雾排放浓度达到30mg/Nm3,减少了75%,轧制油回收率也达到了90%以上,回收后的轧制油可以循环使用。此外,公司针对轧机轧制废油,采用减压精馏再生系统的技术改造,使原来使用后只能作为废油转移的废轧制油,经过处理后能达到新轧制油的标准并部分代替新轧制油,该技术同样获评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在生产过程中,轧制油会混入较多铝粉,为实现以上的回收利用,往往需要用到一种叫做硅藻土的过滤介质。在执行过滤程序之后,含有轧制油的硅藻土则彻底成为一种危险废物。“往年我们要将这类含油硅藻土运输到河南的一家处理危废品的企业进行专业处理,从福州到河南,除却处理费用,运输、人工等成本均价格不菲。”邱少辉说,“公司引入一套含油硅藻土提油设备,可以通过自身处理把含油硅藻土内的轧制油提炼回用,剩余的尾渣变成可再生利用的无害化产品,实现资源化、减量化、资源化。”

  2018年公司引进一种污泥脱水设备并加以改进,实现污泥深度脱水,使危险废物含油污泥总量降低80%,进一步减少排废量。

  在安环部,一个“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设备动态监控系统”引起记者注意,污水处理站、冷轧全油回收系统、布袋除尘系统、旋风除尘等9大环保系统实现在线监测,可从大屏上实时观测其系统运行状态,一旦出现问题还能实时报警,报警信息直接发送到环保管理人员和值班厂长手机上。

  据悉,瑞闽公司近期在辽宁沈阳成立了沈阳分公司,进行再生铝资源回收,和知名车企达成合作,开展循环经济开发建设,全面提高铝的应用和再利用。

  “对于企业来说,环保设施的投入不可能换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但在环保问题上,社会效益理当优先于企业经济效益。”做了十年安全环保工作的邱少辉深有感触,“近年来,公司更新天然气、低能耗电机等环保设施,引进多种环保系统,在后期的维护、保养上也下足了功夫,此外,公司在员工培训上更是优先强调安全环保工作,在生产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健全的能源管理体系。长期来看,各种资源回收利用也帮助公司节省了许多方面的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达到了双赢的成效。”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