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20-12-12 17:23:10      【字号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陈晓静 文/图)12月12日下午,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活动,在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鸣枪起跑,300多名体育爱好者、文旅行业、镇(街)、村(居)、高校师生代表,一起出发,向终点跑去,开启了全长9公里的红色之旅和乡村之旅,深度领略马尾之美。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区领导游通铃、张清泉、陈巍、江典顺出席了起跑仪式。

  区委书记游通铃在致辞中表示,马尾素有“千年古港,百年船政”的称号,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拥有多张国家级旅游名片,同时保存着许多革命遗址。近年来,我区加大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新建和修缮了一批红色旅游景点;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选在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白眉村),沿线风光秀丽,充满乡村风情,在这里,既能了解革命历史,又能感受田园风光,对于增强爱国情感,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马尾区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红色旅游产业这篇文章,诚挚邀请大家来马尾参观船政文化、品尝特色海鲜、体验乡村生活、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是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的第五站,依托马尾红色文化背景,沿线途径闽安村—东盛村—康坂村—前洋村—白眉村,9公里的赛道上,参与者们在协台衙门重温闽安儿女精忠报国的豪情与激昂,在迥龙古桥上感受千年古港的热闹与沉寂;旅游集市上,马尾旅游文创产品、白眉村的蜂蜜、脐橙等地域特产,生动地展示了马尾生活的千滋百味。此外,还精心设计了体验环节,让参与者体验制作折纸船比赛和投壶比赛,在轻松愉快的互动中与马尾文化产生连接。同时,也在线上发起公益活动,号召和吸引公众对“红动福建线上村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这样的活动形式以往是没见过的。”区直机关党员代表队成员、区人社局副局长吴文舒有感而发,“近年来,我们不断开发红色旅游资源,致力于发展乡村振兴,此次的村跑活动,正是马尾乡村振兴成就的一次展示,能吸引更多人来到马尾,了解马尾,爱上马尾。”

  下午3时许,马尾区少体校的高三学生薛金宝第一个冲过了白眉村的终点线,成为本次村跑男子组冠军。“我是练体育的,所以九公里对我来说还好。”薛金宝笑着说:“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跑步活动,和马拉松等赛事不同,这次的比赛沿线风光非常秀丽,空气也很好,沿途还看到脐橙园,跑步的心情非常愉悦。”

  根据介绍,“闽白沿线”的5个村庄各具特色,其中,闽安村历史底蕴深厚,有闽安协台衙门、迥龙桥等一大批文物古迹;白眉村自然风光优美,有白眉水库、百亩荷塘、国际垂钓中心等景点。此外,各村庄还拥有特色农产品,如闽安村的蟛蜞酱、蟛蜞酥、白丸子,前洋村的脐橙,白眉村的蜂蜜等,游客可以充分体验古镇风情、田园风光、乡村生活、红色文化。

  “活动以红色旅游生态化、体验化、主题化为创新手法,打造马尾特色红色旅游,实现马尾红色旅游地区‘体育+旅游+文化’多产业融合发展,对传播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也有着长远的意义,同时还将马尾之美传递给外界,将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的理念带入马尾。”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严艳鸿说,“接下来,马尾区将整合、挖掘、提升全区的红色旅游资源、乡村旅游资源、船政文化资源,串点成线,重点打造‘闽白沿线’旅游特色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乡村文创等特色产业,让游客感受到马尾红色旅游的独特魅力。”

  跑完全程9公里,男子组冠军成绩是32分22秒,女子组冠军40分53秒,青少年组冠军58分50秒,颁奖仪式上,相关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同时为“大地管桩杯”闽白沿线摄影比赛获奖作品、“阳光杯”美丽乡村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古村落风景写生绘画”大赛获奖作品、“福万白眉,美丽乡村”明信片比赛获奖作品、“福万白眉,美丽乡村”软文比赛获奖作品颁奖。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协办,中共马尾区委员会、马尾区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王彦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

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助力马尾多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