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修旧如旧 罗溪书院重新开放

http://www.mwnews.cn  2021-04-10 12:32:2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4月10日,经过修缮,位于马尾琅岐岛的罗溪书院重新开放,罗溪朱文公祠同步重新开祠。

  据介绍,琅岐朱子祠创建于嘉庆十七年(1812),坐落在罗溪之畔,亦称罗溪书院,这是琅岐文人学子奉祀理学宗师朱熹的殿堂,也是一座研学授业书院。罗溪朱文公祠坐北朝南,前后两进,由前院天井回廊、殿堂,后院天井、文昌阁以及祠左侧通廊、厨房等组成,总建筑面积750多平方米。目前,基本保持清代古祠的规制和建筑风格,祠内有六块清嘉庆年间重建碑记。

  “朱熹曾在琅岐岛上讲学。朱熹离开琅岐后,后人为了纪念他,在此处建朱文公祠,并作为书院,为琅岐培养人才。这座祠堂对于研究朱熹在福州地区讲学、科举文化具有重要历史价值。”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琅岐镇党委书记吴祖万说,罗溪书院是琅岐岛上不可多得的古建筑、古书院,由于年久失修,木构腐朽,墙体剥落。在诸多乡贤与有识之士及马尾区政府的支持下,琅岐镇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对风火马鞍夯土墙、文昌阁等进行修缮。现在朱文公祠终于以主体建筑如旧、配套设施完善、周边环境美化的崭新姿态亮相。

  据介绍,接下来琅岐将按照“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的要求,尽心尽力尽情担负起属地责任和历史文化传承使命,逐步推进全镇文物保护及修缮工作,赓续文脉构建琅岐历史文化体系,同时活化利用朱文公祠,展陈朱熹生平、理学思想等,开展朱子理学、家风家训及书法等研学活动,让琅琅书声在书院经久不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书院揭牌后,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朱清做“家教家风与中华家训——刍谈《朱子家训》”讲座,深入浅出阐述家教家风如何关乎民族生存与文明的发展,重点提到党员干部要传承“为政以德”。

  在马尾,著名的朱子祠有两处,分别是亭江镇长柄朱子祠、琅岐镇罗溪朱文公祠。

修旧如旧 罗溪书院重新开放

修旧如旧 罗溪书院重新开放

修旧如旧 罗溪书院重新开放

修旧如旧 罗溪书院重新开放

修旧如旧 罗溪书院重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