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马“小三通”客运量突破666666人次

http://www.mwnews.cn  2023-07-03 19:40:2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鲜花、绶带、礼炮、船政船模、船票……7月3日14时,随着搭载着90名旅客的“安麒6号”客轮缓缓靠岸,来自马祖的12岁小朋友欧子宁从下船的那刻起就成了全场焦点,“花式”收到各种礼物。

两马“小三通”客运量突破666666人次

  原来这些礼物是驻马尾区口岸部门专程为两马“小三通”客运航线第666666名幸运旅客准备的。今天运行了22年的两马“小三通”客运航线迎来新突破——共运营14026航次,客运量突破666666人次。这组数字也反映了越来越热络的两岸交流。

  “被这么大的惊喜‘砸’中,我真是太幸运了!”作为“两马”航线第666666名幸运旅客,欧子宁从码头到客运大厅,内心被惊喜所占满。马尾海关、马尾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琅岐客运站等部门,为她准备了六份具有吉祥寓意的礼物,包括船政船模、《见证》和《走读两马》书籍、剪纸艺术作品、船政文创作品、“福”字书法作品以及6张“马尾-马祖”船票。

  这是欧子宁第五次来福州,此行她专程来参加第六届“两马”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次夏令营结识跟多大陆朋友,了解更多中华传统文化。”欧子宁说。

两马“小三通”客运量突破666666人次

  马尾是对台交流的桥头堡,具有开创性的两岸合作协议《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2001年1月在福州签订,这是海峡两岸第一个地方对口合作的协议,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大突破。它的签订标志着两岸隔阂50多年的坚冰被率先打破,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大幕,这被称为“‘两马’一小步,两岸一大步”。同年,两岸间首条海上客运航线——“两马”航线开通,实现两岸人员直接往来。

  2019年5月,两马“小三通”客运航线由马尾青洲码头移线至马尾琅岐码头。航程由原先的32海里缩短为23海里,时间从120分钟缩短至80分钟。今年4月1日,两马“小三通”客运航线又添新运力,马祖“南北之星2号”客轮完成首航,从马祖福澳港到马尾琅岐港只需50分钟。“小三通”航程更短了,两岸同胞的心更近了。

  “‘两马’航线的开通,往返福州、马祖变得更加便捷、快速,两岸民众的互动增加了,情感也越发深厚。这条航线也让‘福马一日生活圈’成为可能。”马祖教育部门负责人王礼民说。“除了航程大大缩短外,我们还推出了一系列温情服务,比如安排阳光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特殊旅客提供一对一服务,在夏天免费提供凉茶等,努力为马祖乡亲拓宽回家路、幸福路。”福州港马尾琅岐客运站副站长钱荣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