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天马山的意外收获

http://www.mwnews.cn  2013-01-30 17:26:5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习惯了城市的忙碌生活,久而久之会突生一种厌倦感,便想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一个宁静之处独处片刻。妈妈向我推荐了天马山。而我却不以为然,印象中的天马山不是很高又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就没觉得它会给我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只是抱着怀疑的态度试图去找寻那久违的宁静,幻想着用一览众山小的情怀,领悟高处不胜寒的境界,将大半个马尾尽收眼底,那刻的美景仅属于我,而我将独享这片刻的宁静,不用理会世俗的纷乱和烦恼。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清晨准备徒步登天马山,本想带上耳机听着抒情的乡村歌曲,哼着小调或许有几分别样的风味,出发时突然发现自己错了,耳机已然是多余了,我所想追求的不就是那份来自大自然的宁静,听着耳机里的歌曲反而成了累赘,还是轻装上阵吧。试想着张开双手拥抱着大自然,用眼睛记录着眼前的自然美景,呼吸着清晨第一口最新鲜最纯正的空气,无缝的融入其中,深感自然的那份惬意,岂不美哉。

  沿坡道向上,或许因昨晚下过雨,坡道两旁的绿叶上还有雨滴,轻轻拨弄树叶,雨滴便缓缓滑落,空气里透着一股清新,别有一番风味。一路上的吊桥、小亭与沿路的风景恰如其分的融为一体,颇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意境。都说天马山是马尾的“后花园”,果然不是徒有虚名。

  与想象的宁静不同的是,一路上伴随着的只是自己大口的喘息而那双脚似乎已感觉不到是否属于自己。是自己疏于锻炼了还是这天马山比想象的高了?莫名的有了一种“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错觉。想停下休息反而觉得更累,于是继续向前,用一种激励的口吻告诉自己前面就是终点,从山顶眺望全马尾的美景那才是最美的。

  令我意外的是天马山顶上是一个平台,一大早已经很多人在这晨练了,有的打羽毛球,有的跳绳,有的跳着舞,有的打着拳,反倒是凸显了这一份宁静。其中一个小女孩的笑声吸引了我,他们一家三口在那跳着绳,小女孩父母各牵着绳子的一端,挥舞起来让小女孩在中间跳,比赛他们谁跳的多,小女孩的父亲还“狡诈”地偷偷作了弊,逗得小女孩跟她母亲乐开了怀,一家三口的欢乐气氛很是温馨。小女孩的天真无邪及父母亲对她的关爱,瞬间将我从一身疲惫中释放出来,心头一阵暖意。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或许假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爬天马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翁闽/文 陈晓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