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舌尖上的马尾:侨乡的元宵滋味

http://www.mwnews.cn  2013-01-30 17:28:1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老林的元宵店开在东岐码头往 头方向前方500米左右,这家20多年的老店就开在路边,破旧的老店样式,若不是事先听人介绍过这家店,我或许就目不斜视地经此路过了。老店门口摆放着炭炉,上面是一锅正在温热的茶鸡蛋,花色的小猫躲在炭炉边打着盹,好一幅冬日农家画。

  上午十点半,在店里吃元宵、拌面、扁肉等小吃的村民不少,老林坐在厨房熟练并耐心地包元宵:揪一团雪白粉嫩的糯米,捏成凹型,放入事先剁好拌入酱油的肉泥;再将团子搓拢,放入干的面粉中滚一圈,以免汤团表面接触空气而收干,这样,一个胖嘟嘟圆鼓鼓的元宵就完成了。煮熟后咬上一口,带着酱香味儿的元宵喷涌出肉汁,不咸不淡不腻,香气从口腔开始通往鼻腔,“真的不错啊!”朋友一边点头一边赞不绝口。元宵店里的拌面也让笔者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浓郁纯正的酱油、花生酱拌上刚捞出来的面条,第一口吃到嘴里就是酱油味儿,然后是花生酱香在四处萦绕。

  “我是 头人,二十多年前来到亭江,”老林一边和笔者闲聊一边还在继续手中的活,“这家店原来的主人要出国了,我就向他请教了这些小吃的做法。在这儿一做就是二十几年,周边的村民也吃惯了我们的味道,打工回来后就会来吃一餐,一天下来我要包2000多个扁肉和1000多个元宵,卖完就打烊,没有时间概念。”老林咧嘴一笑,“生活不用太紧张,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点到为止就好。”

  林颖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