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我家年夜饭中的特色菜——糯米小肠

http://www.mwnews.cn  2013-02-26 08:48:5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记着小时候每到过年,妈妈总要花很多时间做一道我们这群孩子都喜欢吃的特色菜—糯米灌小肠。

  想要吃到真正美味的糯米灌小肠可是急不得的,它的制作需要经过多道繁琐的工序。首先,要在前一晚把糯米浸泡,第二天一大早去市场买当天新鲜的小肠,去迟了还可能买不到呢。然后回家把小肠用小筷子翻过来洗几遍,拿剪刀均匀分成油条般长度,注意还不能把附在肠壁上的猪油扯掉,接着把前晚泡好的糯米清洗透了,先用细绳系上肠的一端,往里灌米,这是很需要技巧的,必须要混着水一同往里灌,方法掌握不好的,要么卡住,要么就是把肠撑破,徒劳无功。等都填满后,再系上另一端的口。入锅蒸的时候,最好是用文火慢慢蒸。等到厨房里烟雾缭绕,飘出糯米香的时候,再多焖一会儿就可以出锅了,出锅后可以直接将其拗成一段段吃,也可以切成薄片,在油锅里煎得金黄色的,蘸着红糖吃,外酥里嫩渗透着肉的嚼劲跟米的粘性,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在如今流行快餐化的时代里,能在每年佳节时大快朵颐吃上妈妈精心烹制的这道特色菜,品尝其中的亲情,感觉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温馨是再快乐不过的事了。陈建英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