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贴士:旅行户外背包的选购与装填

http://www.mwnews.cn  2013-03-09 11: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登山、野营、郊游……这些都是人们在春天非常喜爱的户外旅行活动。既然是外出,当然免不了要携带不少必备的物件,所以背包成为必须。一款好的户外背包除了具有装物、解放双手的基本功能外,还能起到保持身体平衡,使行程更加安全舒适的作用。更有甚者,还能让使用者看上去更为时尚,具有愉悦心情的功效。

  那么我们该如何选购及使用户外旅行背包?据专家介绍,目前背包主要是尼龙和CORDURA两种材质,后者其实是一种合成尼龙布,具备尼龙的所有优点,且更耐磨,只是稍重。选定材质后,再确定容量。一般而言,背包容量在50升以上的户外背包,均会采用“弹性容量”设计,即使长期活动后背包依然能打得结结实实,也使得这种背包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活动领域。而50升以下的中小型背包则并不需要此设计。

  其决定背包舒适感的最重要因素是其背负系统。背负系统主要功能是将重量合理分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避免重量集中在肩部。另外它还提供背负重心调整,以增加行动时的平衡和安全。中、大型背包通常以背架为中心构成背负系统,背架又可分为外架式和内架式两种。

  外架式背包是将背袋固定在一个坚硬的框架(铝合金最常见)上,有拉紧的尼龙肩背带及臀部固定带。其特点是重心偏高,约在肩部或肩部以上。高重心设计适合在平坦的路上背负,不适合需要高度平衡的场合。优点是易于物品的装填取用,且能够使重量由肩部及臀部共同承担,背部通风性良好。

  内架式背包外表无明显框架,通常采用可拆式或隐藏式侧袋,外观较为狭长,因此这种背包通常又称为“直立式背包”。直立式背包内藏铝架定型,而且有臀部固定带能将部份重量转移到臀部。特点是重心稍低,可以调整在肩部和臀部之间。适用于需要保持平衡的攀登场合,可防止背包在肩膀高度晃动。

  选好背包后,如何装填也是一门学问。装填不良会影响使用的方便性和舒适性,或造成重心偏移和背包的损坏。因此,装填背包时除了先将各种物品依用途分类外,还要注意以下原则:

  1、质量较重的放在中上部且尽量靠近背部,可使重心紧靠背部以免有被后拉的感觉。体积大、质量轻的物品可以放在最底下,这样不影响重心;另外由于重物压在上面,所以使用一段时间后背包会较为密实。

  2、坚硬物品不要放在贴背的部位,否则会直接顶到背部不舒服甚至跌倒时会伤到背部,或因坚硬的物品与背架仅隔一层背包布,则很容易把背包布磨破。

  3、背包左右放置的物品重量应该相仿,以免重心偏移。雨衣、饮水及当日使用的东西应该放在最上面或最容易取得的地方。

  4、有使用物品分类袋的观念。将同类物品或同时使用的物品放在同一袋中以方便取用,零散的小东西更该如此。

  5、养成定点放置的习惯,这样不但整理背包较快,且在摸黑环境中也能摸出想要的东西。

  6、尝试改变装填方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背包外吊挂,这不但会影响行动安全且不美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