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忆三坊七巷·南后街

http://www.mwnews.cn  2013-04-04 12:42: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历史文化古街,曾经是福州文化名人社会名流的集居地,处于市中心。其三坊指: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指: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中间横穿着一条街(南后街),其实该是三坊七巷一条街。整个布局讲究对衬、和谐,玲珑有致。

  记着小时候我们经常穿梭在小巷里,巷子不深,却很幽静,经过林则徐、冰心、严复等故居前当时并没有太多感触,就像走邻窜里般平静,可能那时我们都还是孩子的缘故吧,倒是现在,每每看到这些总让我肃然起敬。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圣土,曾经走出了多少能人志士,他们用才情晕染着这里的一切生灵。

  穿过巷子就到了南后街,那时的南后街很窄,两旁小店密集,大部分是倾斜的木头房子,店面不大,却不影响客流量,繁华的南后街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依然记着这里以前有现场加工的肉燕皮、麦芽糖、豆腐脑,还有芝麻糕、光饼……

  常言道“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深巷里还藏着绝活呢,这里的裱褙字画功夫让许多字画爱好者都慕名前来。还有制作花灯的手艺也是不容忽视的,在还没有开展“两马”同春闹元宵之前,每年的正月十五,南后街都是赏花灯的好去处,这里的花灯不大,却是一盏盏造型别致,做工精细,小巧可爱。平常只要不是太忙的日子,这些老师傅就拿一把短刀削竹片,做轮廓,然后裱上纸,精工细活出真品,他们制作的各种各样的花灯样样是独一无二的,由于店面空间有限,他们经常就是悬挂在屋檐下,一排排的,远远望去,别有一种情致。

  经过这几年的改造与整修后,街面拓宽了,对很多周边的建筑进行了景观改造,建筑沿袭了明清时代的特点,古色古香的,同时加入现代的流行元素,依稀还可以看出曾经繁华的景象。

  陈建英/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