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受益于市场回暖 房地产信托重回龙头

http://www.mwnews.cn  2013-03-13 16:06:4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银监会重点管控的影响,2012年房地产信托进入低谷。而据最近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1月,新成立的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达169.05亿元,占比29.49%,远高于去年22%-23%的平均水平。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公开发行的126只信托产品中,有30只投向房地产行业,占比23.81%。中融信托、中铁信托、中投信托、渤海信托等均有多款房地产产品发行。而去年8月至12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数量在所有固定收益信托产品中的占比从未超过20%。

  与此同时,去年持续到今年年初的房地产信托集中兑付风险最终通过各种方式获得解决,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信托或将重新回到信托业龙头位置。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宣布将中国住宅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至稳定。这也是继惠誉和穆迪之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再次表态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评级机构的报告给了房地产商融资的信心。房贷整体风险可控,也为市场注入稳定剂。

  房地产回暖使得强大的融资需求在经历了去年的短暂收缩后,重新释放。此外,各地保障房的建设使得2013年通过信托融资的保障房项目继续增长。由于政府支持保障房项目,此类信托产品受到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追捧。另据了解,保障房项目一般会有2/3的商业配套,这为信托公司提供了利润空间。

  虽然近期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已然升温,但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也给房地产信托带来一定的风险。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3年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今年2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并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考核问责制度等举措。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不利于保证房地产信托避免兑付危机的再次出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