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商家资讯 >> 正文

东南造船厂 找准市场造对船

订单已排到2016年一季度,跻身世界前三

http://www.mwnews.cn  2013-04-28 10:33: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冯秀彬)在许多船厂为拿不到订单发愁之时,福建东南造船厂发愁的却是如何对客户说“不”,因为他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产品全部出口。紧盯国际多用途海洋工作船市场,东南造船厂在国际造船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从2009年起连续四年保持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超20亿元,59米海洋多用工作船出口量居国内首位。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43%。

  福建东南造船厂是个传统的修、造船企业,原先主要造渔轮。2002年,因城市规划企业搬迁,东南造船厂抓住机会,抛开大路货,盯住全球掀起海洋油气勘探热潮、各种服务性工作船市场走旺的有利时机,开发多用途海洋工作船。

  “刚开始,我们一年只能造4条船,特别累,特别紧张,一连几个月住在船厂是常事。而去年,我们一年就造了37条船,其中包括第一次接单的新船型。”厂长陈香麟说。

  东南造船厂总工程师高登攀用一句话概括他们的成功之道:“找准了市场造对了船。”“我们厂一直‘咬’住海洋工作船这个市场不松口,用我们的优势产品59米船迅速占领市场。2002年以来,这个型号的船就承接订单139艘,已成功交付120艘,单种船型交货值列全国同行首位,福建东南造船厂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海洋工作船生产出口基地之一。”

  市场总是不断变化的,船型也在不断变,东南造船厂为何能保持“百战不殆”?“再好的产品也不能老抱着舍不得换。”据陈厂长介绍,即便是让东南造船厂一举跻身国际市场的59米多用工作船他们现在已不再接单,“过去一种船型生产10年,现在我们每两三年就开发一种新船型,目前已拥有十几种产品,基本覆盖各类海洋工作辅助船。”

  一个原先只能造渔轮的厂为何敢于冲击海工船世界先进水平?“靠两条腿走路。一是和国内外先进企业联合设计、研发,包括挪威船级社等世界顶级公司;二是花大力气培养自己的设计、研发队伍。最近三年我们连续实施从重点院校引进百名大学生计划,先后引进设计人才60多人,技改方面投入的资金近4亿。”陈厂长说。

  设计、研发能力的快速提升,使东南造船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比如59米海洋多用工程船,从原先仅具起锚、抛锚功能升级到集消防、定位、操锚、海上供给、拖带等功能于一体,并可根据船东要求进行改进、优化、创新,用产品的高技术含量和性价比牢牢占领国际市场。目前企业手持订单79艘,合同金额约12亿美元,雄踞国内海工船首位,跻身世界前三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