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业内人士:炒股 你有一套房子吗

http://www.mwnews.cn  2013-03-30 14:50: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彼得·林奇在他的《成功投资》一书中,劝诫业余投资者进入股市前先进行一番自我测试。“开始投资股票前,投资者都应该首先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我有一套房子吗?我未来需要用钱吗?我具备股票投资所必需的个人素质吗?”

  笔者进入股市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当时还是一个大学生。迄今为止,我的股票账户卡上的个人信息依然是“某某大学、某级某专业”的学生。回想20年前,当我们一头扎进股市的时候,除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对未来的梦想之外,对于彼得·林奇的炒股“三问”恐怕一个也答不上来。

  在中国股市中,和我一样懵懂进入股市的投资者恐怕并不在少数,如今想来,如果以我现在的阅历和经验,可能我也会对准备进入股市的年轻人,尤其是已经成家、需要担负起家庭责任的年轻人有此“三问”。

  而彼得·林奇劝诫业余投资者“在买股票前先买一套房子”,对于最近十年参与股市中的人,恐怕尤其醍醐灌顶。因为在这十几年中,炒股票的人所经历的痛苦和郁闷的时间远远超过赚钱的快乐时光。而同样的时间段里,任何一个投资房产的人获得的收益恐怕都远远超过同等资金进入股市的人。

  美国的房地产当然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但彼得·林奇关于投资房子的理论仍然值得所有进入股市的人花点心思。笔者归纳了一下,彼得·林奇“在买股票前先买一套房子”大概有这么几个理由:

  其一,99%的情况下,买一套房是能够赚钱的,其间当然有起伏波动,但从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来看,绝大部分的房子是升值的;

  其二,银行为买房子提供了充分的杠杆,可以放大收益;

  其三,每一个买房子的人花在选择房子和评估房子购买价值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于他们花同样的钱买股票而对相应公司进行研究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每个买房子的人都表现得像一个天才;

  其四,买房能享受很优厚的税收利益(这方面的利益在中国是没有的);

  最后,人们对于房价的涨跌远没有股市那么敏感,市场也不会对你的房子提供像股市那样动态的涨跌信息来刺激你的神经,因此不会轻易去买卖,心态也就能更加平和。

  除了税收优惠在中国享受不到之外(曾经在某个阶段,政府为了刺激楼市,允许居民在一定时间内享受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其他买房的利益恐怕对于绝大部分业余投资者都是说到了心坎上。而对于中国人,恐怕买房子还有一个更大作用,就是让你有家的感觉,从而使自己在工作和事业的拼搏中更加从容。

  当然,中国的房价发展到今天,对于靠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的年轻人,想要先拥有一套房然后再进入股市恐怕难度比较大。更多的人希望的是通过股市使自己的荷包更鼓一点,以满足那快速攀升的购房首付款。

  既然如此,当你要进入股市前,更是要对自己的置业计划、未来不确定的支出和必要的知识储备进行规划。彼得·林奇的劝诫真正要告诉你的是:股市存在重大的不确定风险,你必须在不影响你的生活规划的时候做股票,才能使你更从容,加上你储备的专业知识,才可能使你真正从股市上赚到钱。

  不过,对应彼得·林奇的“三问”,中国人其实也有自己独特的智慧。曾经有一个业余股票投资者形象地把自己炒股票的心态比喻成“乡村的腊猪肉”。因为缺乏更多的投资渠道,股市自然成了其实现财富增值梦想的重要平台。所以大凡有了节余的钱就去买点股票(俗称“腌制腊猪肉”),如果不幸被套住了(经常的事),还需要加仓以摊薄成本。这在跌多涨少的股市中,恐怕这还是很多业余的股票投资者的主要操作手法。当出现彼得·林奇所说的“未来需要用钱”的情形,比如:支付孩子学费、支付老人的医疗费或支付其他计划外的人情世故的需要,股票就成了挂在厨房里的“腊猪肉”,不管盈亏,伸出刀去割一块下来,应急了再说。

  不知在我们7000万股民中,有多少“业余投资者”有这种股市“腊猪肉”的心态?既不过分依赖股市,也满怀希望地用股市来理财。尽管其中不少人最终的“腊猪肉”好像是总量多了,但却往往不是利润,而是自己不断把节省下来的钱投进了股市当“腊猪肉”腌起来。

  在这种“腊猪肉”心态下,恐怕不少“业余投资者”在进入股市的时候,既没有一套房,也没有存够足以应付未来不确定支出的钱。但这种心态的确既不妨碍“业余投资者”买房,也不妨碍他们割一刀“腊猪肉”来应付随时而来的不确定支出。

  当然啰,这种“腊猪肉”的心态做股票虽然受煎熬的程度可能会轻些,不过要想赚钱可能更多地依赖于碰运气,这就难免让人觉得有点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