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有一种投资叫“炒内存”

http://www.mwnews.cn  2013-03-31 12:00:38   来源:中证网    【字号

  说起“炒内存”,读者也许并不了解。毕竟这种投资目前仅限于IT领域,所以只有对IT市场比较关心的读者才能够对其深有体会。需要注意的是,与很多长久以来始终都是单边下跌的IT产品不同的是,内存的价格经常会上演暴涨暴跌的行情走势。也正是因为如此,内存才像股票那样具有了“炒”的价值。而就近期来看,主流品牌的4GB DDR3内存售价已经普遍从接近成本的100元暴涨到了令人咋舌的200元。所以说,以接近成本价进行“吃货”,并在出现暴涨之后进行出货,便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案。

  回顾内存市场的发展进程,暴涨暴跌其实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也正是因为如此,最近几年的内存才像股票那样,具备了“炒”的价值。在这里,就以上一代最为主流的2GB DDR2内存为例,便可清晰的了解内存暴涨暴跌的投机价值。

  那个时候,4GB内存生产工艺还没有成熟,2GB内存才是当时市场上的当家主打。由于产能过剩和恶意收购的原因,当时的2GB DDR2内存就曾跌破过百元大关。之后则由于市场供需的突然反转,2GB DDR2内存出现暴涨,价格普遍上涨了200%以上,甚至突破了300元大关。内存价格的暴涨,也让很多“炒家”大赚了一把,甚至出现了“炒房、炒股不如炒内存”的经验总结。

  客观来说,最近两年的硬盘虽然也上演了暴涨暴跌行情。但是硬盘的暴涨暴跌是由于作为主产地的泰国发洪水所造成的,而内存价格的暴涨暴跌则是由于上游厂商不定期相互博弈、甚至是恶性竞争所造成的结果。所以说,硬盘只是单一性突发事件,几乎没有任何的炒作价值。而内存则是频发性事件,炒作价值也就更好一些。

  长久以来,无利不起早已经成为了商业世界的普遍规律。但在IT领域中的内存市场,赔本赚吆喝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虽然多数情况下,生产厂商还是需要微薄的盈利来维持生计。但是自从去年下半年4GB DDR3内存跌到100元之后,这种微薄的盈利似乎也正在逐步消失。根据当时的信息来看,内存的成本究竟如何,主要还在于内存PCB板上的内存颗粒。之前由于工艺的落后,实现4GB内存需要16颗内存颗粒。而自从生产工艺提高之后,实现4GB内存便只需要8颗内存颗粒。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无论是旧工艺还是新工艺,4GB DDR3内存的成本都不可能一低再低。旧工艺的4GB内存,成本普遍都在110元左右。新工艺的4GB内存,成本则普遍维持在90元左右。也就是说,跌到100元的4GB DDR3内存,几乎等同于成本价,逢低买入的风险并不大。

  也正是因为上述原因,笔者在内存跌价到115元的时候进行了大量“吃货”。以接近成本价进行的资金投入,往往就拥有了很大的“安全边际”。所以这并不是“投机”,而是真正的“投资”。不过话又说回来,本轮内存市场的价格暴跌除了产能过剩之外,还有着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所以不同于以往几次的暴涨行情,本轮内存究竟能够涨到何时还是有待观察的。而就目前来看,笔者的内存投资实际已经获得了大幅盈利。因此,内存价格从180元开始,笔者已经开始慢慢出货了,基本属于边涨边卖。

  最后要说的是,如果没有销售渠道的话,那么炒内存还是应该量力而行。并且最好购买提供了终身保固服务的大品牌内存,以便日后出货时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