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托管费降尾随佣金比率升 银行业“旱涝保收”

http://www.mwnews.cn  2013-04-01 11:2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2012年的基金经营表现还牵动着上下游产业的心情,而银行无疑是其中比较抒怀的一个行业。根据天相统计,2012年中,银行业虽然在托管领域中少收入3亿元,但是依靠着尾随佣金的比例有所提高,银行业在基金领域的收入整体仍然小于6%。

  相比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费下降10%,券商研究机构佣金下降16%而言,银行业的状态几乎可以算旱涝保收了。

  2012年,托管费排名第一的仍然是工商银行,合计托管各类基金294只,托管费达到14.28亿元。这个数字相比前一年下降5.41%,业内龙头老大位置依然稳固。

  第二名是建设银行,全年托管费收入为11.85亿元,托管各类基金269只,托管费这个数字相比前一年下降9.8%。

  第三名是中国银行,托管各类基金179只,托管费7.53亿;第四名是农业银行,托管各类基金133只,托管费收入5.57亿元;交通银行当年末托管72只基金,招商银行当年末托管48只。

  管理费方面,当年管理人报酬最高的依然是华夏基金,2012年全年30只基金合计收入21.37亿元,嘉实基金以38只基金,15.7亿元的管理费规模名列第二,易方达基金以14.69亿元的管理费规模名列第三,南方基金排名第四,广发基金排名第五。上述5家也是基金行业内财务实力最强的五家公司。

  不过以支付“尾随佣金”(会计科目成为客户维护费)的比例而言,大型基金公司的比例反而更小。根据天相统计,总体来看,前五家的大型基金公司,支付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均低于15%,是行业内最少的一批。

  与之相反,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尾随佣金的支付比例明显更高,纽银梅隆、浙商基金、财通基金分列行业支付尾随比例前三名。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分别达到49.3%、46.8%和39.2%。另外,还有21家机构的尾随佣金支付比例超过20%。

  一些业内人士推测,如果算上日常营销的隐性奖励、支出,中小型基金公司未来经营压力确实较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