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保险公司推“盗刷险”

http://www.mwnews.cn  2013-04-02 09:0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手中银行卡从未离身,卡内金额却不翼而飞,近年银行卡等被盗刷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了解到,眼下少数保险公司已推出了“盗刷险”,银行卡及网银账户等因被他人盗用导致的资金损失可赔付,不过保额不高,为3万元。

  赔付金额最高为3万元

  近日平安财险推出一款“平安家居综合保障计划产品”,除了提供家居财物保障、房屋主体保障、意外保障外,该产品一大创新就是还提供了10项附加特色保障,当中包括银行卡及网银账户被盗用等保障。该计划一年保费为800元。

  记者了解到,银行卡及网银账户被盗用保险是平安主要针对中高端客户设计的,并且是以家居财产保险的附加险形式存在。其保障范围为,在保险期限内,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在中国境内办理(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银行卡及网银账户因被他人盗用导致的资金损失。该附加险的最高保额为3万元。

  此前个别保险公司也将信用卡盗刷保险作为附加险,纳入到旅游险产品中。如泰康人寿在旅游保险中附加“信用卡保障”服务,在信用卡丢失时为游客补偿部分损失,附加的“信用卡保障”服务的保费根据旅游的天数而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盗刷险”提供的风险保障金额不高,一般为几万元,而且多是以附加险的形式示人。此举主要是为了避免骗保等道德风险,这也是为何市面上暂未有针对盗刷行为的专属险种原因所在。

  除了保险公司外,平安银行已在国内首家推出“平安守护借记卡盗刷保障服务”,四种情况导致的资金损失持卡人可获相应赔付,分别是:借记卡丢失、被克隆遭盗刷、网银账户被盗、持卡人在被胁迫状态下将账号及密码透露给他人。目前该业务在青岛试点,在榕暂未推出。

  以往国内银行针对信用卡已推出免费失卡保障,保障对象为仅凭签名确认刷卡消费的信用卡,并且有时限规定。信用卡失卡保障一般为电话挂失前48小时,个别银行则可延长至电话挂失前3天。持卡人享受的最高保障额度为信用额度上限,最高达5万元。

  并不是所有损失都可赔付

  据介绍,投保人购买“盗刷险”后,一旦发现卡内资金损失,应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报案;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报案并同时申请挂失。业内人士表示,以上3个电话须全部拨打,以便在理赔时提供相关资料。在理赔时客户需要提供保险单;被保险人或其代表填写的索赔申请书;损失、费用清单;公安机关报案证明;盗刷或盗用的记录;挂失时间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保额有上限规定外,同时也不是所有的损失都可赔付。如平安财险规定以下四种情况属于责任免除:被保险人将银行卡交予家庭成员以外的人保管而被盗用;被保险人未遵循银行卡使用条例导致的损失;被保险人挂失前48小时以外的损失;非实名的银行卡被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