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四大行理财产品余额超三万亿 工行比重最大

http://www.mwnews.cn  2013-04-02 09:04: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颜剑 李丹丹 高翔

  去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大行在其中贡献了相当大的比重。根据四大行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业余额为30534亿元,其中工行比重最大,期末余额达1.005万亿元,农行份额最小,仅4700余亿元。

  工行行长杨凯生昨日在该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发行了6.8万亿理财产品,没有一笔是资金池业务。”同日,银监会正式对外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也被业界认为,银监会规范资金池业务的最新举措之一。

  四大行理财产品年末余额已超过3万亿元,各大行去年理财产品销售规模显得非常庞大。工行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2年该行销售各类个人理财产品46706亿元,其中代理销售9074亿元,增长57.3%。工行称,该行代理及个人理财业务在可比同业市场份额中,占了39.2%;对公理财业务占37.1%。

  建行数据显示,该行2012年自主发行理财产品5548期,发行额54460.69亿元;年末余额8823.99亿元,其中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3576.82 亿元。农行的数据显示,2012 年,该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36557.94 亿元,对公理财 14011.57 亿元。

  不过,每个银行对于不同类别的理财产品发展策略并不一致。建行行长张建国在业绩发布会上称,2012年底建行自营理财产品余额比上年仅增加1000多亿,但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银行同业间合作、风险度极低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占到六成,理财产品低风险基础资产占比上升到31.2个百分点。

  而农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农行对理财业务实行审慎发展战略,发行的理财产品非保本型占比60%,去年发行的产品中70%以上的产品期限为三个月内。

  中行高管则称,总量上来看,中国银行表内理财原来在同业里是最多的,现在已经大大减少,表外理财原来并不多,现在正在逐步提升。数据显示,中国银行理财产品去年末表内理财产品余额为1579亿,已经比年初下降将近4000亿,表外理财余额是5427亿,这比年初增加了3000多亿。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资金池问题,建行称,该行已完成资金池一对一的重组,未来会继续加强业务管理。农业银行则称,该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已全部托管,每个资产组合单独核算。

  中国银行高管则称,在监管部门有关资金池的规定出台以后,中国银行新的业务都已经严格控制,目前业务存量并不大。

  该行行长李礼辉称,“简单地说,新的(资金池)业务我们不做了,现在还有一些存续的没有到期的,我们在加强管理。”

  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银监会禁止银行业开展资金池业务模式是合理的。“因为资金池的理财方式违背了理财的本质,这种混合把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行随意转嫁。而且把理财业务的风险与收益随意地在银行和投资者之间转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