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黄金回收陷阱多 正常佩戴损耗不会超过0.1克

http://www.mwnews.cn  2013-04-06 11:58:04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字号

  3月29日,一位田女士向记者反映,在过年期间,她想把自己一枚戴了十多年的戒指换个新款式,就在家附近找了一家金店处理,但是却接二连三地出现了让田女士匪夷所思的事儿,她想通过本报寻求答案。记者采访了相关珠宝专家,为田女士以及有着同样疑问的消费者们解惑。

  问题:一称重竟然少了0.3克

  专家:正常损耗不会超过0.1克

  田女士说:“金店称过重量告诉我是3.9克,但买的时候是4.2克。”田女士当时带的戒盒里还保留着当时的小价签。商家解释说戒指是田女士十年前购买的,这么长时间有损耗是正常现象。

  爱丽丝珠宝运营负责人方斌在首饰原料和加工行业中有多年经验,他一口否定了这样的解释:“这是不可能的!黄金的损耗是非常小的,不管是戴几年还是几十年,损耗顶多在0.1克范围内。除非是曾经断裂损伤后整块脱落过才可能造成大克数的损耗。”联发珠宝副总经理曲强说:“一般用来称重黄金的天平秤应该是非常精准,甚至有风都会造成偏差,所以称量时要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保证精准。而且所用称重的秤每年都要通过计量局的年检方能继续使用。”方斌也提醒消费者,“一些不法小金店通常通过在秤上做手脚来获取利益,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狡辩的解释。”

  问题:“验料”时戒指被烧断了

  专家:之前应征得消费者同意

  更让田女士生气的是,金店的老板说要验一下戒指的含金量。于是用喷枪烧戒指的表面,最后竟然将戒指烧断了。吉林省金银珠宝城珠宝鉴定师孙丹说:“正常检验黄金首饰的程序是清洗和目测或者通过仪器检验,火烧是其中一项流程。”方斌也说,在兑换之前一般都要通过火烧检验,业内称为“验料”。正常烧到红透就行了,但如果出现断裂,可能是首饰太薄或者是工作人员不够专业,操作不当造成的。但是在进行任何检验前都应该告知消费者,特别是针对较细和较薄的金首饰时可能会出现断裂的情况,这要让消费者先知道,有心理准备和选择权利。”

  问题:损益费到底是啥费用

  专家:这里的损益费应该是工费

  戒指断裂以后,金店老板说是因为田女士的戒指比较细,答应田女士可以挑选喜欢的款式以旧换新,但是克数必须高于田女士自己的戒指。田女士无措,也的确想换个新的。挑选后老板说每克要加收35元的损益费,这又是什么费用?田女士又有了疑问。

  曲强说,“以旧换新,每一克收取一定的费用是正常现象,但是损益费和工费概念并不太一样。一般情况下,因为消费者选择以旧换新,商家会将黄金饰品融掉还原为原料。所以要加收消费者一定的工费。损益费一般是用来换新的饰品并不是本品牌的,经过检测不能完全达到千足金或者足金,会加收损益费。所以在田女士事件中,商家索要损益费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应该是收取工费。”方斌也介绍说:“工费一般不会很高,多数品牌都在30元左右。”曲强还提示消费者:“很多小金店通常为手工打造金饰品,多数工艺与品牌厂家的工艺存在一定的差距,相对比较粗糙。建议消费者还是选择正规品牌商家加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