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金价疲软 “看空”型理财产品受捧

http://www.mwnews.cn  2013-04-07 10:27:02   来源:搜狐网    【字号

  商报记者 李扬帆

  今年以来持续上蹿下跳的国际金价走势不仅加大了黄金投资的难度,同时也让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生存逻辑”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在发行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黄金理财产品的结构设计也由原来简单的“看多”盈利转向“看空”乃至“对冲”盈利。

  金价走低拖累理财产品

  受2012年国际金价整体走高的刺激,国内理财市场迎来了一波黄金理财产品发行的小高潮,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全年国内各商业银行总计发行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153款,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不过,在进入2013年之后,银行发行黄金理财产品的兴趣大不如前,今年一季度,黄金理财产品只有35款,较去年同期减少11款;而在发行数量下滑的同时,黄金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黄金理财产品市场走弱主要还是与国际黄金市场的持续震荡有关。”长城证券重庆财富管理中心经理龚科指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持续走低,国际金价迅速滑落并陷入箱体震荡,这引发了黄金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收益率的双双回落。

  看空型黄金理财产品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价的疲软导致今年以来黄金理财产品数量和收益水平双双下降,但却令看空型黄金理财产品迎来了扩张的良机。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发行的看空黄金价格的黄金理财产品达到19款,占已发行黄金理财产品总量的54.29%,而在2012年,看空型产品在黄金理财产品中所占的比重大约只有42.77%。

  不仅发行比重上升明显,“看空”黄金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率也明显高于“看多”型产品,上周到期的“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理财计划(看跌)104066”的实际收益率高达6.5%,为当周到期理财产品中实际收益水平最高,而同时到期的“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理财计划(看涨)104065”的收益率不到4%。

  有银行人士指出,由于黄金理财产品均属于结构性理财产品,在近期黄金价格疲软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集中发行看空型黄金理财产品是正常的,至于看空型产品是否会成为未来黄金理财产品市场的主流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主要还是取决于国际黄金市场的走势。

  区间型黄金理财产品或有机会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黄金类银行理财产品设计的收益结构大致可分为看多型、看空型及区间型等,其收益率并非与金价的涨跌成正比,在今年金价波动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在购买黄金类理财产品时需更加谨慎。

  光大银行理财师张海涛提醒,投资者在选择黄金理财产品时,除需要对金价走势有一定的判断,还要关注产品的挂钩标的,尽量选择普及度比较高的挂钩伦敦金价的理财产品。这是因为市场上的实物金和黄金投资的产品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的,运作机制较为透明,投资者查看起来比较方便。除此之外,投资者也要多关注黄金产品的收益所设定的区间设置,历史经验表明,收益区间越宽的黄金理财产品,其实际收益越有可能接近预期收益率的上限。

  龚科则指出,国际金价目前正处于近年来最为复杂的时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其未来大趋势仍不明朗。短期而言,在国际金价震荡加剧的背景下,看空型黄金理财产品的机会应该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