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80后”夫妇辞职开网店 经营巧用金融工具

http://www.mwnews.cn  2013-04-12 11:02:43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小吴今年32岁,他从2006年起在淘宝网上开了家小型网店,主营数码相片的影印,并少量出售相框饰品。随着淘宝网的迅速发展,他的小店也跟着壮大起来,营业额逐年稳步上升。

  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起小吴的创业激情,2010年小吴和妻子小朱干脆都辞了职,聘请了几名员工,正儿八经地开公司经营小店。目前小店年营业额15万元。

  理财目标

  1、网店销售业绩似乎遇到了瓶颈,如何突破,进一步扩大市场?

  2、目前已积累资金20万元,如何打理?

  3、考虑开一家实体店,网上网下齐头并进,是否可行?

  理财规划及建议

  1、网店拓展两步走

  “聚人气”——淘宝网上同类的网店不少。因此,小吴的网点要突破瓶颈,首要任务是聚集人气,促进销售,使得店铺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大幅提升。

  建议暂时降低单件产品销售利润,主张“薄利多销”。顺应潮流,可以在主页上开辟“团购专栏”。同时,在“淘宝”、“天猫”、“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各大论坛等通过多种渠道广聚人气。

  “创新品”——数码产品的载体越来越多,消费者单纯地将照片影印出来的需求已不如从前。但另一方面,数码相片的应用范围却更加广泛。

  产品创新要把握当下的热点。以近来颇为流行的“照片书”制作为例,建议可按相片的拍摄对象或主题的不同加以制作。如“成长记忆”、“生活随拍”、“旅行纪录”、“特殊时刻(婚礼)”、“企业画册”等,以对影像的特色包装来吸引顾客。

  装修时的“照片墙”布置也是时下较为新颖的创意。以同一系列的照片为基调,通过不同的框架组合排列,体现迥异的装修风格。这方面加强创意设计,也能招徕更多生意。如婚房布置可以秀恩爱,儿童房布置突出宝贝成长史等,而轻松活泼的形式往往为年轻人所喜爱。

  企业品牌宣传,也是一个方兴未艾前途无量的市场。为企业定制有创意、有品位的画册或折页,有很多文章可做。专攻企业品宣,对于小型网点来说,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之,要注重提升网点的专业服务水准,用好的创意,精美的包装来吸引客户,同时,做好客户维护工作,把客户的“雪球”越滚越大。

  2、经营巧用金融工具

  开网点,做生意,资金流必定大于一般个人消费,这就要学会运用现代化金融工具。

  建议小吴向建行申请信用卡、借记卡各一张。申请信用卡时尽量多地提供房产、企业、私车等资产证明,以获得10万元以上的透支额度,绑定信用卡与借记卡的指定还款功能。无论是订购材料,还是今后接大单项目的时候,都可以使用此信用卡代替以往的现金,作为交易手段。资金周转不灵时,可以采取最低还款方式;单笔交易金额大于1000元时,还可根据情况办理账单分期业务。各类交易回款入借记卡的账,最后还款日时即可自动扣缴信用卡账。

  流动资金是小网店生命的源泉,保持支取的灵活性和资金安全性至关重要。建议平时可以将资金放在开放型理财产品或货币基金中,以获得低风险、稳健的收益。

  3、资金安排从长计议

  小吴夫妇都是30来岁的年轻人,自主创业,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对资金的安排一定要从长计议,做好规划和保障。

  首先,要留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拓宽市场。一方面要建立更多的客户关系,另一方面要多向同行学习。要有选择地通过合适的媒体增加网店的曝光率,以各种形式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当然,由于店小资金量不大,操作时还需注重性价比。

  另外,随着网店的发展,一方面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人员也不断增多,管理也日渐重要。因此,拨出一定的资金作为教育培训经费很有必要。夫妇俩要有个分工,一个参加营销类学习深造,今后主打市场开发;另一人则参加网店管理的相关培训,主攻内部管理,内外齐修,开源节流,才能让网店发展更稳健。

  再者,小吴夫妇俩都已辞职全力经营网店,从家庭的角度讲,没有人在体制内工作,都捆绑在同一家小型网店上,风险较大。倘若店铺出现经营风险或其中一人罹患疾病,整个家庭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因此,对于小吴夫妇而言,建立家庭保障十分迫切。建议夫妇俩各投保一款人寿保险,并附加重疾险。这一方面可以为个人增加保障,另一方面,紧急情况下可办理保单质押贷款,以获得关键救急金。

  [理财师手记]

  健康工作,快乐生活

  “如果永远不天黑,就能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青春你走得慢一些。”这段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来自一位连续通宵熬夜后猝死的网店主。

  现如今小网店遍地开花,同质化的产品让竞争异常激烈。网店主常常通宵达旦地扑在电脑前,压力大、工作时间长、饮食不正常,成为他们的普遍现象。

  在此,建行理财师想提醒各位网店主:“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按时作息,营造健康的工作节奏,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快乐生活,才不枉人生的丰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