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结婚非要房才是耍流氓 半数人表示无房不婚

http://www.mwnews.cn  2013-04-24 11:29:27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字号

  说到结婚,人们会不由自主联想到买房。近日,在本报联合搜房网、搜狐焦点网以及新浪乐居做的一系列涉及婚房观的调查中发现,在婚姻与房子的天平上——

   半数人表示无房不婚

    爱情需要一套房

  爱情与面包,婚姻与房子,这些理想与现实之间的争论从未停止过。美满的婚姻与充裕的物质是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但是在现实中常常无法两全其美。在电影《幸福额度》中曾有过“要房子还是要王子”的提问,这种对当下社会的“爱情消费”的探讨不仅仅发生在诸多影视作品中,往往也在实际生活中也困扰着很多人。

  随着楼市不断升温,作为刚需的婚房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的口号悄然风行。在多次调查中,提及婚房的重要性时,超过半数人十分肯定房子在婚姻中不可撼动的地位。不管是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或是从自身婚姻生活基础方面考虑,他们觉得婚房是“婚前必需品”。面对婚房这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人们更多的选择将它纳入婚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婚房往往是他们婚姻的铺路石。

   牵一“房”而动全身

  房子介入到婚姻中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无论是结婚还是离婚,这都是一个逃不开的话题。在人们愈发的争论和计较中,婚姻与房子之间仿佛成了一种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交易。甚至流行着一种更严重的说法是,当今房子已经“绑架”了婚姻。虽然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没有人能说得清,但是在人们的生活中正在被不停的转换着。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无法回避的婚房问题就已经摆在眼前了。人们不得不在婚房问题上睁大双眼,因为一套婚房,从买不买、在哪买、谁来买……一直到谁署名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在考验着一场婚姻的成败。

   房子成婚姻绊脚石

  在多次调查中,只有一成人明确地表示抗议,认为“结婚非要房,才是耍流氓”。他们认为真爱才是婚姻的基础,反对“无房不婚”,并且可以接受租房裸婚。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周小鹏曾经对自己的婚姻咨询客群进行统计,发现60%至70%的问题婚姻和恋爱中,房子是导致分手的第一主因。不难看出,如果新人双方在婚房的观点上无法达成一致,很可能将成为两个人感情中的一颗定时炸弹。

  郭先生形容自己就是个“受害者”,他说:“我和女朋友谈了三年,感情一直很好,但是我家条件不好,暂时买不起婚房。她不能接受我的租房结婚建议,经常和我争吵,最后不欢而散。后来我去相亲的几位女士也提出要婚房,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婚姻虽然和房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一桩姻缘若只因房子就破裂,未免让人唏嘘不已。

   理智对待“婚与房”

  除去这两种明确的观点外,调查中有四成的人无法确定自己立场,愿意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婚房问题,甚至有一些人愿意在婚姻与房子冲突时,愿意为真爱让步,可以暂时考虑裸婚。这说明现今很多年轻人在面对强大的购房压力和主流观念的冲击下,陷入“等不起”和“买不起”的两难境地。不少人在婚房观的选择中,选择将现实条件作为判断的基础,量力而行。

  虽然他们表现得非常豁达,但这种选择常常是人们望房兴叹时不愿意面对的无奈之举。在婚姻与房子的选择中,我们所勾选的,是迈向人生的幸福答案,所以这个决定的正确与否需要我们谨慎思量。这种选择需要两个人共同的理解和包容,是对感情的一种考验,也是婚姻生活的第一课。网友小琴对此就表现得十分开明:“结婚嫁的是人,又不是房子。选人比选房子重要得多。如果真选中了一个好男人,我愿意在婚房问题上给他‘放放水’。”

   婚房观调查结果数据分析

  您认为婚房在婚姻中的重要性是?

  1、很重要,没有房子不宜结婚 47%

  2、比较重要,有没有均可 37%

  3、不重要,租房裸婚完全可以 16%

  您是否认同“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

  1、同意,有房才有家庭归属感和安全感 36%

  2、不同意,真爱比物质和房子更可贵 16%

  3、说不清,看具体情况而定 48%

  在您看来,结婚一定要有“房”吗?

  1、想买,但买不起 11.76%

  2、必须买,有房才有“家” 61.76%

  3、租房也可以 26.47%

  您是否认为“房子是婚姻的基础”?

  1、十分认同 40%

  2、不认同 10%

  3、视具体情况而定 50%

  您是否接受裸婚?

  1、坚决不同意 40%

  2、只要有感情基础,其他都无所谓 0%

  3、看对方,如果真没这个实力,也可以暂时考虑 6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