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不同收入家庭理财各有道

http://www.mwnews.cn  2013-05-02 11:07:11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低收入家庭:

  保守理财步步为营

  低收入家庭大多属于工薪家庭,收入比较稳定,现金流比较有规律性。有些支出是刚性支出,无法减少或改变。但是一些弹性支出可以考虑进行节省,通过慢慢积攒结余量积累投资基本金。

  理财师分析,要获取家庭的“第一桶金”,首先要减少固定开支,即通过减少家庭的即期消费来积累剩余,进而用这些剩余资产进行投资。可将家庭每月各项支出列出一个详细清单,逐项仔细分析。在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减少浪费,尽量压缩购物、娱乐消费等项目的支出,保证每月能节余一部分钱。

  由于抗风险能力比较差,理财师建议,理财应该建立在保本的基础上,尽量选择比较稳健的理财产品。此外,建议低收入家庭选择纯保障或偏保障型产品,以“健康医疗类”保险为主,以意外险为辅。

  中收入家庭:

  高风险产品量力而行

  中产阶级的家庭大多属于典型的中国式家庭,最迫切需要筹划的是子女教育和养老规划。这类家庭已处于家庭成熟期,无负债、财务状况较好且未来将会有一笔较大资金收入。

  相对投资股票来说,中等收入家庭并不适合将大笔钱放在高风险产品上。理财师认为,如果没有足够多的钱来买进上百只股票和债券,或缺少能力建立一个多样化的资金组合,那么就应该以投资基金、信托、国债来代替。如果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强,可以购买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但仓位不要太高;如果相对保守,可以考虑债券基金或者货币基金。此外,黄金产品也可以适当配置。理财师建议,人们投资黄金从时间上可以分为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从获利要求上可以分为保值和增值两种。黄金是家庭不同投资目标中的一个,不同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控制要求,都会使黄金在家庭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发生变化。

  高收入家庭:

  整体规划多元组合

  理财师认为,和普通家庭不同,高收入家庭的理财规划方案非常个性化。高收入并不意味着能持续拥有财富,所以合理、有效、具有针对性的专业理财建议尤为重要。其中,投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选择合适的投资组合。

  某国有银行私人银行理财经理分析,有钱人的理财和一般人的理财,本质上并没有太多差异,都要从收入和支出两个方面考虑。只不过富人资产更加多元化,也更加复杂,所能触及的投资品种的范围也更广。很多成功人士喜欢参与一些新兴领域的投资,比如说红酒投资、艺术品投资、古董投资,甚至玉石投资等,很多收益还很不错。高收入家庭的投资者保险意识普遍较强,但他们一般不会一次买齐所有险种,而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慢慢补充。 (宗 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