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翡翠:因何价格能够10年涨400倍?

http://www.mwnews.cn  2013-05-05 10:02: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1.2亿元天价帝王绿翡翠观音

  李连举表示,缅甸密支那作为全世界最主要的翡翠毛料产地,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同时缅甸也开始限制翡翠毛料开采,更有消息称缅甸将禁止毛料出口,转而出口成品翡翠;此外,近年来欧美等国家都纷纷进入缅甸进行翡翠的开采和贸易,打破了原来中国的垄断格局。“这些因素都会造成中国市场上翡翠价格的上涨。”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高端翡翠价格上涨了四五百倍,中端翡翠上涨了几十倍,即使低端翡翠也上涨了若干倍。于是有业内人士认为,前两年翡翠价格疯涨,是游资过度炒作的结果。随着泡沫破灭,翡翠市场进入了理性调整的时期,价格回落空间较大。

  对此,李连举表示,根据市场规律,翡翠市场价格的确会有回落,但鉴于自然资源稀缺等因素,翡翠的稀缺性更加凸显,翡翠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唯一可以解释翡翠价值居高不下的原因就是它的稀缺性形成的供需失衡,而古玩、字画、宝石等领域的价值目前仍然很难衡量和评估。

  马光远认为进行翡翠投资一定要理性,他甚至调侃说“上帝还没有把看透另类投资价值规律的钥匙交给经济学”。同时他认为,目前相关产业政策尚未形成体系,亟需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同时他建议可以建立相应的交易所,来理性的发现翡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