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欧盟拟对中印征收碳税罚款

http://www.mwnews.cn  2013-05-18 13:31:33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曾引发多国强烈反对的欧盟碳税问题再起波澜。欧盟委员会昨日表示,因中印航空公司拒绝为往返欧盟境内航班的碳排放付款,将对中国和印度航空公司征收罚款。对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航空公司不会缴纳欧盟罚款。

  2011年12月,欧盟法院裁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欧盟可以对所有进出欧洲国家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都被列入其中。

  此后,包括美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中国在内的多国表示反对,欧盟与其中多个国家存在触发贸易战的可能。2012年11月,欧盟不得不同意将这一计划对欧盟之外的国家暂缓一年,并期望在今年秋天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得出最终解决方案。

  但一年期未满,欧盟再提碳税一事。

  据外国媒体报道,欧盟方面昨日表示,到目前为止,美国和俄罗斯已遵照欧盟政策,报告了他们此类航班的碳排放量。但中国和印度的10家航空公司未向欧盟作出报告。

  按照欧盟规则,违规的航空公司可能需为其碳排放缴纳每吨100欧元的罚款。若照此估算,中国各航空公司应支付的罚金总计高达约240万欧元。

  欧盟官员表示,各航空公司不久将收到来自相关欧盟成员国的违规通知,并应在两个月内做出回应。

  针对上述事件,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他一接起电话未等记者开口就反问:“是不是又要问‘碳税’?”

  柴海波昨日反复表示,中方立场很明确,不会缴纳欧盟所说的“罚款”。对于碳税,“我们已多次表明态度,欧盟本来就不应该单方面向各国征收碳税,航空碳排放的问题应该在ICAO(国际民航组织)的多边框架下共同探讨。”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