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家长培养孩子不差钱 教育投资真要一掷千金吗

http://www.mwnews.cn  2013-05-22 15:42:27   来源:今晚网    【字号

  在当前不少家庭中,孩子教育的支出都是“大头”,尽管许多家长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发挥了“不差钱”的精神,宁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不能让孩子落在别人后头,只要觉得对孩子有益,不加选择、 “一掷千金”,但这种做法真的有效果吗?

  幼儿阶段:月支出数千元培养兴趣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9月份才上小学一年级。谈到自己的宝贝儿子,陈女士乐得合不拢嘴,因为每次幼儿园组织演出,儿子都是“大腕”。她告诉记者,这其中,兴趣班功不可没。

  据陈女士介绍,孩子在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就学习了20以内的加减法,大班时认识了1000多个汉字。除此之外,孩子还要在双休日和两个晚间额外上钢琴班、美术班,通过艺术熏陶文化细胞、提升艺术修养。不过,学习的价格也格外高昂,陈女士坦言,“孩子在学前教育上的消费,平均每月超过7000元。

  陈女士说,最近几年,父母送孩子上钢琴班的热情很高,而钢琴课的费用也随之逐年攀升,“要想找好老师、名老师,都得‘挤破头’,找一位音乐学院的老师上钢琴课,每节课45分钟,一般收费都在300至500元;如果是音乐学院的教授或资深教师上课,则至少开价1000元以上,有些还要达到2000元。”陈女士告诉记者,“即便这样,钢琴老师家门口还是门庭若市,每天晚上、双休日全天都排得满满的。

  虽然在培养孩子艺术修养上不惜重金,但陈女士还是隐约地传递出了一个信息孩子幼儿阶段没有学习压力,空闲时间较多,受艺术熏陶效果明显,家长很容易受阶段性成果的鼓舞。但在孩子进入学校乃至成年之后,随着课业压力的增大,这些兴趣班的后续效果却很难说,“我同事从小就把女儿送去各种艺术辅导班学习,当时孩子也确实能歌善舞、能说会道,但进入学校教育阶段她却出现了成绩平平的现象,导致孩子信心不足。所以我也在考虑这钢琴课让孩子上到什么时候,毕竟像李云迪、郎朗那样的天才是少数,今后孩子还应以学业为重。

  小学阶段:用买豪宅的钱买学区老房

  南开区某重点小学片内的房子房龄大多在30年左右。然而,这里的房价却比市内一些新楼盘价格还高。“卖的人少,买的人多,想下手的还要趁早。” 如今,于露全家最大的任务就是给女儿买个学区房,但从年初开始看到现在也没能敲定。

  “买这里的房子都是冲着重点小学来的,不太在意房子好不好。”于露介绍,计租面积仅22平方米,房龄接近30年的房子,总价都需50多万元,价格堪比豪宅。“我们现在住在河北区,小区旁边有所重点学校,但和南开区的重点学校相比升学率上还有点差距,所以我想在南开区买套学区房。考虑到我们的经济能力,最多能承受总价80万元的房子,首付40万元,月供最多能拿出3000元。这样一算,我们可以在南开区买个30至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孩子在那上学,离孩子奶奶家近,平常方便照顾。平时可以把房子出租出去,租金弥补月供。

  然而于露的老公不赞同这样的做法,“他说天天送孩子上学路途太远,太折腾,如今小升初都实行‘推优制’,即校内排名靠前就有机会升入重点中学,上普通校反而更有优势。花80万元买个那么旧的小房子,孩子能不能考上重点初中还不一定,每月紧紧巴巴的过日子太不值了。倒不如再存两年前把现有住房卖了换个重点中学附近的大户型改善居住环境,方便女儿就近上学。”虽然老公说的话不无道理,但于露还是觉得应该在南开区投资一套学区房:一来,重点小学师资力量和环境都更胜一筹;二来,同事、朋友们的孩子都上的是重点小学;三来,最近几年学区房价格不降反升,将来把学区房卖了,也能有所收益。

  由于观念没有统一,看房的过程也不太顺利,孩子眼看要上学了,房子的事还没定下来,于露心里真是着急。

  初中阶段:上课外班花钱又受累

  张先生在我市某事业单位工作。他说,女儿刚上初中二年级,全班43名同学几乎全报了课外补习班,为了让孩子别落下,所以也给她报了。“自从女儿上初中到现在,我和我爱人每周六日就没闲过,比上班都辛苦。周末,孩子要上好几个课外班,有英语、数学、写作。”张先生说,他和他的爱人分配好了,轮班接送孩子去课外班,家里有一辆车,到谁“值班”谁开车。

  据张先生介绍,课外培训机构的教师队伍分为三个梯次:一是资深中考专家,特级、高级教师;二是重点中学的一线骨干在职教师;三是名校大学生。“在职教师是最受欢迎的。”张先生说,在职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对当前教育教学形势了如指掌,在长期的课堂教学中,积累了一整套提高学生成绩的经验,虽然辅导费用稍高,价格每小时在100元至120元之间,但老师讲课质量很高。在本市一些大的培训机构,名师班次全部满员甚至超员。

  然而,看着女儿每天这样辛苦,成绩却依然没有什么大的起色,张先生也很无奈,“我们并不想让孩子上课外班,既花钱又占用时间,孩子也累。可是,别的孩子都学,咱不学就得落下。也许补课这种教育形式真的适合一部分学生,但更多的学生并没有让他们的家长看到满意的补课效果,反而为此付出了高额的学费以及宝贵的时间。

  高中阶段:为缓解压力选择移民

  苏桂铃是2007年移民到加拿大的,她怂恿丈夫办理投资移民,进而心甘情愿独自“留驻”加拿大的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女儿。

  2005年苏桂铃发现一向活泼好动的女儿,在上高一后变得沉默寡言,无心向学。深究之下,原来是女儿不堪每月都要考试排名的压力导致。“我女儿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都表现突出,没想到刚上高一,有几次月考成绩不理想,就出问题了。

  苏桂玲说,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从小开始,她就让女儿接受同龄人最超前的教育,课外班是一个接一个,日程安排得满满的。苏桂玲也知道女儿不喜欢填鸭式教育,但她丝毫也不敢懈怠,直至女儿精神濒临崩溃。

  在加拿大一位大学好友的建议下,苏桂玲最终决定让丈夫办理投资移民,自己也放弃了银行高管职位,陪同女儿来到温哥华,入读温市西区的私立名校,“这样,女儿活跃好动的性格和创造性思维就能得到充分的施展空间:打球、跳舞、演讲、唱歌、演话剧、练钢琴,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在苏桂玲看来,很多家庭条件不错的家长就是看中了国外教育这一点选择移民,而且通过移民去留学比单纯的留学更有优势。据苏桂玲介绍,如果是留学,国外高中2年(或1—2年预科)+大学4年+研究生2年,总共学习的时间为8年,按照目前加拿大学费平均1.5万加币,生活费1万加币计算,需要130万元人民币。但投入如此巨大的费用后,还不能解决子女的移民身份问题。而选择加拿大投资移民,全部费用只需要近130万元人民币左右。子女可以享受等同本国学生的福利、待遇,学费可以忽略不计,也完全不用为子女转化身份担忧。

  记者手记

  别让教育投资沦为消费

  为让孩子能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广铺人生发展路,家长舍得在孩子身上“砸钱”进行教育投资。那么既然是投资肯定与消费不同,结果要有收益。

  小学生每周上六七个特长班,弄得比成人还忙,牺牲的却是无法挽回的快乐童年;请名师、找路子安排好各类辅导班却不利于孩子自主学习精神和学习兴趣的培养;为上重点小学买花高价买学区房,却发现就近入学更利于孩子得到充分休息;千辛万苦把孩子送出国却大大忽略了孩子的心理负担。

  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们“投资”在最后就变为了消费,甚至是毫无价值的消耗既消耗了自己呕心沥血赚来的几张为数不多的钞票,也消耗着孩子有限的童年,这一切源于我们的“投资”没有基于投资最根本的环节孩子的意愿以及需求。